當剛強壯膽(書一)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7-9)

    新的一代工人興起了,他的名字叫做約書亞,神給前一代的工人摩西時間到了,就把信仰帶領者的棒子交出來。但是,摩西是多麼偉大的工人,是他帶領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上山領受神的誡命,吩咐百姓要遵守神的誡命,在曠野當中替百姓代求,打敗了約但河東的兩個強大的王,百姓從來沒有聽過另一位領導者的指揮,因此,當神呼召約書亞起來接棒時,約書亞的心必定是膽怯的。

    申 31:27-29CUV 31:27 因為我知道你們是悖逆的,是硬著頸項的。我今日還活著與你們同在,你們尚且悖逆耶和華,何況我死後呢?CUV 31:28 你們要將你們支派的眾長老和官長都招聚了來,我好將這些話說與他們聽,並呼天喚地見證他們的不是。CUV 31:29 我知道我死後,你們必全然敗壞,偏離我所吩咐你們的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手所做的惹他發怒;日後必有禍患臨到你們。

    或許我們會思想,約書亞膽怯的原因在哪裡?他不是也看到神帶領百姓走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嗎?不也看到神大能的手施行神蹟奇事,打敗強大的希實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嗎?沒有食物吃的時候神降嗎哪,沒有水喝的時候神讓磐石出水,那麼他到底懼怕什麼呢?原來那懼怕的來源就是來自這些神的百姓吧!當摩西還在世的時候,百姓都這樣悖逆了,更何況摩西死後呢?並且摩西也知道當他死後,這些百姓必全然敗壞,在這樣的環境下起來接棒,難怪懼怕。所以摩西一再地勉勵約書亞,當剛強壯膽。

    想必約書亞心裡很清楚,走在曠野當中,沒有一場戰役是因為敵人太強而戰敗的,都是因為百姓想要偏離神的道,因此神的憤怒臨到他們才戰敗的,所以最可怕的,是我們人內心的悖逆,不順服真理的心,戰爭成敗是掌握在神手中,只要倚靠神,沒有打不贏的仗,只有當人不願意順服神的真理,才會戰敗的。

    神直接曉諭約書亞,親自對他保證必與他同在,並教導他如何剛強壯膽,也就是這律法書的話不離他的口,晝夜思想,並謹守遵行,神就必與他同在。因此,關鍵不是外在挑戰多可怕,而是神的工人是否將神的話語日日夜夜放在心中,思想,遵行,這才是影響神與人同在的關鍵。

    親愛的朋友,我們活在這災難頻仍的末世當中,挑戰想必只會越來越大。但是我們每天在領受、思考並立志遵守神的話的人不用害怕,因為神必同在。我們只怕我們疏於神的話,停止晝夜思想,那麼即使弱小的敵人(災害)都會讓我們聞風喪膽。盼望我們繼續努力追求神的話,當剛強壯膽,因為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與我們同在!

    弗 6:10-13CUV 6: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CUV 6: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CUV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CUV 6:13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by 劉恩平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