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甸的蒙召(士六)

 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士613


基甸是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兒子。亞比以謝是瑪拿西的後裔,在聖經中又稱為伊以謝(民2630)。在當時,因為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神將他們交在米甸人手中七年。米甸人是源自於亞伯拉罕與妾基土拉所生的第四位孩子(創252),他們居住之處位於約旦河東的曠野,鄰近以色列人居住的迦南地。在這七年中,米甸人聯合其他敵人毀壞以色列人的食物,牛、羊、驢這些當時賴以維生的動物也一併奪去,可以想像他們的處境必然是苦不堪言。在這樣的困境中,神揀選基甸來帶領選民脫離米甸人的手。從基甸向神使者的回應,可以看出他聽聞過耶和華在他列祖身上顯出的奇妙作為。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 6:14-16


對照以色列人當下的處境,一樣處在強敵的壓迫下,因此他們迫切的期待神的拯救。基甸被召之時,他回答:「自己的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在當下,基甸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回應神的呼召,但他並沒有選擇逃避,而是求神給他證據以加強他的信心,並讓他知道所得到的訊息是來自於耶和華;神答應的他的請求,基甸也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神的呼召,在神差派的事上專心依靠神。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 4:14-16


在生活中,我們或許只是一名普通人,沒有名氣與顯赫的背景,當神的呼召臨到我們時,我們是否願意用信心及行動回應神的呼召呢?就像在聖工的事上,雖然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靠著禱告與祈求,神必會加添所需的能力給祂的工人,而完成後的結果往往超出我們預期的美好。
基甸在耶和華所指示的事上,並不靠自己的謀略,也不靠自己的經驗,而是尋求神的旨意後再行動。我們在信仰、家庭、生活上,也需要常常重新調整我們的腳步,審察自己是否被世界的規範牽著走,或是定睛在當下的苦難而忘記了神曾經的拯救。願我們能讓聖靈時常更新,讓自己的行為與生活更貼近神的旨意。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by郭怡萍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