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的溝通(得三)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路得就下到場上,照他婆婆所吩咐他的而行。(得三1-6)

路得是拿俄米的媳婦,實質上兩人的互動與關心卻好像是母女般貼近,從路得記第一章第15節可以看出路得決意跟著拿俄米的心意,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由此看出路得跟著拿俄米的心意堅定,甚至將拿俄米的信仰當成自己的,這是身為媳婦對婆婆的關心與委身;另一方面,拿俄米擔心路得像她一樣變為寡婦隻身一人,無後嗣也無依靠,便想替她安排妥當,這是出於婆婆對媳婦的不捨與關心。
當路得聽到拿俄米的吩咐,不但沒有拒絕反而是順服地接受她的提議,沒有疑慮便按照吩咐去行,從互動對話中表達出體貼的心意,背後也隱藏了對彼此的尊重。體貼的溝通不是擇一的體貼或擇一的尊重,是需要兩者並存,當兩者捨其一時,人與人的對話也許不是平和,而會產生不愉快的猜忌與嫌隙。把這個特殊的狀況拿到現實生活來思考,父母為兒女安排婚嫁的事宜都可能發生意見相左的爭執了,更何況另覓良伴的提議還是從婆婆口中提出的建議!如果路得沒有尊重拿俄米的心,兩人沒有體貼的溝通,豈不有更大的意見分歧嗎?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得三10-13)

接著看到波阿斯的反應,不是直接拒絕路得,反而基於尊重輩分順位,考量還有一位比他更近親屬,願意將自己的順位排在之後,不踰矩又給予尊重的溝通充分展現紳士行為,也顯現波阿斯是善解人意且有包容心的男人。
人與人之間的體諒若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極有可能踩了對方的死線,造成負擔與誤解;若能對位思考並用平和不帶刺的話來溝通,有尊重也含有體貼,會更貼近對方的需求。舉一個例子,就好比在外租屋,家裡沒有冰箱,卻在給予者熱情地半推半就下,接受需要冰的食物,給予者考量租屋的人有現成的食物,能節省開銷的用意很好,卻沒意識到對方租屋處也許不適合存放需要冰的食物,會造成負擔,有體貼卻缺少尊重的溝通,會造成無奈接受,一份好好的心意就被磨滅。
體貼背後隱藏的尊重是人與人對話中不可缺少的鏈條,就如箴言二十五章11節所羅門王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說話的藝術,該怎麼拿捏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唯有持續禱告求神賜予我們說出智慧且溫和的話語,榮神益人,造就別人和自己。
by黃斯徽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