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的學習(結廿四)

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人必照你的舉動行為審判你。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24:14)

第九年十月初十日: 這是約雅斤王被擄到巴比倫的第九年10月10日,也是巴比倫軍隊圍攻耶路撒冷城的那一天(西曆,B.C.588年1月15日)。正是在這一天,神向居住在迦巴魯河邊的以西結曉喻了關於審判的最後啟示。

要向這悖逆之家設比喻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將鍋放在火上,放好了,就倒水在其中;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就是長鏽的鍋。其中的鏽未曾除掉,須要將肉塊從其中一一取出來,不必為它拈鬮。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我也必大堆火柴。這鍋勞碌疲乏,所長的大鏽仍未除掉;這鏽就是用火也不能除掉。在你污穢中有淫行,我潔淨你,你卻不潔淨。你的污穢再不能潔淨,直等我向你發的忿怒止息。(結 24:3、6、9、12-13)
本章為整卷以西結書的轉捩點,本書的前半部預言了審判即將臨到猶大,而在本文此預言成為現實,猶大的末日已到。在內容上可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以燒熱之鍋的比喻預言了耶路撒冷的滅亡。十一章曾記載了相同的比喻,但在內容上兩者卻完全相反。11章百姓確信耶路撒冷猶如銅牆鐵壁,必能防禦巴比倫的攻打。而在本文,此比喻象徵審判的必然性和緊迫性,耶路撒冷城已變成火爐,城中的居民也在其中成為煮熟的肉。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我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只可歎息,不可出聲,不可辦理喪事;頭上仍勒裹頭巾,腳上仍穿鞋,不可蒙著嘴唇,也不可吃弔喪的食物。」(結 24:15-17)
後半部分則藉著以西結妻子的死暗示了猶大的下場,以西結妻之死:先知在喪妻的事件上顯示他與百姓一同承受神的審判,他眼目所喜愛的妻子被取去,預示以色列所誇耀的聖殿也將毀於旦夕;先知被禁止哭弔,完全順服,默默的承擔這苦痛;藉此是希望百姓能從痛苦中學習,如何在信仰中真正悔改。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若有人不回頭,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預備妥當了。(詩 7:11-12)

得救必須根除罪惡,哪怕是藉著極其嚴重的刑罰:猶大是神所揀選的國家,神所應許的彌賽亞將會出現在猶大(太 2:5-6)。但是,神還是摧毀了他們⋯這告訴我們, 神必報應罪惡,哪怕
他的選民。這一點同樣適用於今天的聖徒,當我們的行為不合乎得救之人的體統時,審判也必臨到我們。

by嚴宇光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