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節期(利廿三)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利 23:1-2)

本章通篇講述節期,「節期」一詞的原文מוֹעֵד(音moed)意指「約會」(appointment),為在特定時間和地點見面。也就是說神主動向人發出約會的邀請,在舊約的時代,人類因為罪不能見神的面,但是神還是喜悅、憐憫,與祂的子民相會,代表透過這些特定的節日,遵照守節的方式,屬神的子民可以與神相會,與神更親近。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 5:17-18)
利未記中,非常詳盡細緻的記載神的吩咐與命令,使我們如今讀來可以很清楚知道,屬神的人在這世界上,該過怎樣的生活,將來方可與神永遠相會。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 16:16-17)
上述經文提到要一年三次朝見神,雖然說是三次朝見神,實則舊約前前後後所記,共有七個節期,也就是在本章所詳載的七個節期。可以時序次數分為三次,如下:
1、一次節期:逾越節、無酵節。
2、二次節期:收割節;七七節。
3、三次節期: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
另細究七個節期的時間如下:
1、逾越節:正月(尼散月)14日傍晚。
2、除酵節:正月15日。
3、初熟節:除酵節後第一個安息日的次日(即第一個星期日)。
4、七七節(五旬節):初熟節起滿五十天的日子。
5、吹角節:7月1日。
6、贖罪日:7月10日。
7、住棚節:7月15-22日。

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申 16:14)。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詩 42:4)
不論是歡樂亦或是反思,7個節期當然有其屬靈預表,以及神對人的期待與用意,但是真正的核心預表,更是指向耶穌基督,猶如古時選民守節,企盼與神相會!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 5:39),而舊約聖經最重要的核心預言,也是「預表基督耶穌」彌賽亞來到,耶穌基督不但有7節期屬靈預表的內涵,最大的任務,更是使人們可以與神相會、相親,可以再回到真神的身邊,永遠與神相會在樂園。所以我們也當時常紀念「耶和華7節期」的內涵及預表,更要效法基督、捨己跟從主,在人生與每天的生活思考「人生該怎麼過」?這才是最好的屬靈生活指引。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 1:2-3)

By 謝俊彥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