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離棄神的慘痛教訓(士二)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士二:1 


士師記第二章一開始,耶和華的使者來到波金提醒以色列人:神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進入應許之地,且永不廢棄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遺憾的是,以色列人離棄了神,反覆的信仰循環模式在士師時代上演。士師在世時,以色列人都事奉耶和華,士師死後,外邦興起,以色列人便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轉而事奉諸巴力,叩拜別神,引神發怒,最終憤怒的神就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極其痛苦的以色列人因受欺壓向神呼求,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脫困後的以色列人並未因此悔改歸向神,反而再次離棄神。


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歷經了七次興衰,「頑梗悖逆」應足以形容當時的以色列人。反觀今日,在這樣末日的世代,你我的生活日常當中,是否也曾反覆發生這樣的惡性循環?世上有太多的試探與誘惑,誘使我們犯罪。這讓我想到聚會結束的禱告,領會者有時會領會眾一起背誦主禱文。原來主禱文中向神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是如此的重要。


聖經中的話語,讓我們明白神的誡命,讓我們記取過去的教訓。身為信徒,不可效法以色列人:別的世代興起,就不知道耶和華,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我們有教養下一代認識神、愛神、順服神的責任,我也是當了母親之後,才懂得父母的艱難。但願我能留給孩子的是能陪伴他們漫漫人生的美好信仰,也希望他們能夠緊緊抓住神的手。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申281-8


如此至美至好的承諾與約定,又怎能不留給下一代呢?!


By 簡伶怡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