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惡性循環的秘訣_被聖靈充滿(士三)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士三1-2)

這裡記載似乎是神「主動」留下這幾族,為要磨練他們戰爭的技巧。事實上,卻是以色列人不願完全趕出迦南七族的悲慘結果。士師記,似乎是一部記載屬神的子民,千古以來難以避免的信仰堅強與軟弱之間的惡性循環:恩典-軟弱-責罰-悔改-拯救-恩典.......。見證分享中最常見的內容,經常是「被神管教」的見證,但是在每一次的被管教之後,我們是否真的能完全脫離這樣的歷史?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類往往不會記取教訓。

慈愛的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差遣保惠師聖靈,要來幫助我們脫離這個惡性循環。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太十四25-26)

這裡說得到聖靈的人,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也就是在快要做出錯誤的事、走進錯誤的路之前,聖靈就會提醒我們。所以使徒保羅現身說法這麼說: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4-25)

他在這裡告訴我們:靠自己要成聖,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在已經受了聖靈之後,才發現原來人只能靠聖靈得勝。

今天也有許多主內兄姐已經在真耶穌教會得到聖靈了,可是,還是會軟弱,原因是什麼?讓筆者來說一個故事:

人的心,好像一棟別墅有十二個房間。我們,就是裡面的主人。

有一個人,正當他隨心所欲整理好他的房子之後,坐在一樓客廳悠閒地欣賞著。這時,外面傳來敲門聲。他問:「誰啊!」,敲門的人不回應。他又再問一次,還是沒有回應。於是好奇的他,偷偷開個門縫看個究竟。沒想到竟是一個烏漆麻黑的魔鬼,牠的力氣很大,一把推開大門衝進來,把這個十二個房間的別墅弄的亂七八糟,該打壞的也都打壞了。魔鬼滿意了,就揚長而去!

這位主人,只好辛辛苦苦地整理。等到整理差不多了,又有人來敲門。主人不疑有他,再次探頭看看是誰一直敲門,沒想到真的又是魔鬼,因為牠食髓知味,這次帶來同伴,結果可想而知,比上次更淒慘!

主人整理到精疲力竭,好不容易整理到稍微像樣,沒想到,又傳來敲門聲。不同以往,這聲音溫柔、緩慢,不像之前的急促、粗暴。他問:「誰啊!不說話我不開門喔!」「我啦!耶穌啦!你願意給我開門嗎?」原來是耶穌,祂很有禮貌的請求。

這位主人聽到耶穌來了,差點哭出來!趕緊開門。耶穌很有禮貌地進入他的心房!耶穌詢問:「那,我可以住下來嗎?」「當然可以!」主人迫不及待的回應。耶穌又問:「我可以住哪裏?」「啊!主耶穌,來!我把我這裡最大最好的房間給祢住!」耶穌微笑,點頭,跟著上樓,到這別墅最大最好的房間。

主人安心了,說:「耶穌住在我這裡,我甚麼都不怕!」

「叩叩叩!」又是那急促的敲門聲,心想,耶穌在,我看你能怎樣?於是去開門。沒想到這幾個魔鬼好像進入無人之境,恣意破壞!這時主人慌了,哭喊:「主啊!救我!」還沒喊完,耶穌已經出現在眼前!魔鬼們看見耶穌在這裡,嚇得拔腿就跑。

主人受了傷,流著淚問:「主耶穌!你在我這裡,為什麼魔鬼還能來捉弄我?」耶穌說:「你只要呼喊我,我就必幫助你啊!只是,我不是你心的主人,不可以沒有禮貌自做主張。」

主人問:「那我該怎麼做?」耶穌說:「你若願意,可以讓我當這房子全棟的主人。」「那要怎麼做?」主人接著問。耶穌說:「把你心的十二個房間全部打開。你可願意?」

這可為難這位主人了,因為,有一個房間,他選擇永遠鎖著,因為裡面放著骯髒、污穢、淫亂、對某人的怨恨、對教會的不滿......。他經一番深思掙扎後,說:「好!主耶穌,我願意全然交給祢,連那間骯髒不堪的房間全然打開!但是,求祢加添我力量,幫我.......清乾淨。」

耶穌拿到「全部房間的鑰匙」,就安坐在一樓客聽不進房間了。

這時,敲門聲更兇了,看來不只一位魔鬼要來搗亂。主人聽到如此急促、粗暴的敲門聲嚇壞了,心想:「怎麼辦?」沒想到,耶穌緩緩站起來,拍拍主人肩膀示意要他繼續坐著,說:「開門的事,是主人的事!我是主人,由我負責!」自此以後,魔鬼就不敢再來了!

故事到此,我們有沒有發現:耶穌在我心,與耶穌做我的王,其實是兩回事。難怪耶穌曾提醒並揭示了「人生幸福方程式」: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1-34)

其中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就是人生幸福方程式,只要讓聖靈完全充滿我們,讓主耶穌做我們的王,讓我們的心成為神作王的「神的國」,士師記中的惡性循環就終結了!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