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為王的荊棘(士九)

有一時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橄欖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無花果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葡萄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士師記9:8-15)


士師記第九章講述了亞比米勒的故事。亞比米勒的母親是基甸的妾(8:31),是示劍人。基甸死後 ,亞比米勒和他的母舅勸示劍人讓他作王。亞比米勒雇了些匪徒跟隨他,將他弟兄七十人都殺了,只剩下最小的約坦,他躲藏起來而逃過一劫。在眾人推舉亞比米勒做王的時候,約坦跑到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說了上面的這段比方。他用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比喻基甸和其它有能力又有智慧的人,他們知道自己在神的安排中的功用,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崗位為王。而亞比米勒就如同荊棘一樣,以為自己能夠蔭庇眾樹,不但欣然接受眾樹立他為王,並且「若是他們不揀選他做王,他就要將利巴嫩的香柏樹都燒滅。」確實是個狠角色。


接著約坦發出詛咒(9:16-20),提醒眾人他的父親基甸冒著生命危險拯救他們,卻換來這樣「以怨報德」的報償,約坦不求由自己來報應這件惡事,而是發出先知般的預言:「從荊棘發生,燒滅示劍人和米羅欺人,又願火從示劍人和米羅人中出來,燒滅亞比米勒。」(9:20)果然後來亞比米勒與示劍人決裂,攻打示劍城燒死了上千人,自己卻在攻打提備斯時被婦人丟下的磨石打破了頭骨後自殺而死。神讓後來的發展完全應了約坦的詛咒。


亞比米勒的父親基甸被神親自立為士師,尚且明白自己的定位是救百姓脫離敵人的手,而沒有管理百姓的權柄;對比用了殘暴與詭詐,得到自己想要的位置的亞比米勒,他不知神才是以色列人的王,不明白自己的定位,因此自立為王不過三年便被報應敗亡。


我們這世代常鼓勵人要追求成功,卻使人像亞比米勒看不清自己的定位,謀求高位、權柄,好似獲得這些才是成功。我們身為神的子民,不應隨波逐流,當明白我們的主就是救我們靈命的神。求神讓我們知道自己在這人間地土上是一棵什麼樹,不要尋求飄颻在眾樹之上,而是在每一個神安排的地方發揮神賞賜的才能,盡力做工,最終引人信主回歸神的懷抱,相信在天國相遇時我們就能互相說一句:感謝神,我們不負使命。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0-21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by 李亮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