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的奧妙(撒上九)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撒上 9:17)


以色列人原先是沒有王的,耶和華真神就是以色列人的王。根據聖經撒上第八章的記載,由於撒母耳年紀老邁,他的兒子又不行他的道,所以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幫他們立一位王,而神應允了百姓的要求。但是以色列從來沒有王,當然也沒有所謂的王族,那王要從何立起呢?撒上第九章記載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以色列歷史上首位王的產生,從一個微小的支派-便雅憫支派裡一個平凡的家庭掉了幾頭驢子開始。基士因為丟了幾頭驢子,所以派他的兒子掃羅帶著一個僕人出去尋找,他們走過以法蓮山地、沙利沙地、沙琳地、便雅憫地、蘇弗地,都沒有找著。正當掃羅因為怕父親擔心,而打算先行返回家中時,僕人建議他不如去問問撒母耳先知,也許可以得到方向,掃羅接受了這個建議。當他們快要抵達撒母耳住的城裡時,遇見了幾位出城打水的女子,得知撒母耳正好就在城中,而當他們進了城要打聽撒母耳的寓所在哪時,迎面遇上的就是撒母耳先知。

從這段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巧合』,若少了其中一個巧合,就沒有最後掃羅被膏為王的事情。
首先是基士丟了驢子的時機,當掃羅他們去找撒母耳的那日,撒母耳正好為了百姓獻祭的事情而在城裡,如果是換做其他撒母耳不在城裡的時候丟了驢子,掃羅他們就遇不到撒母耳了。
二、第3節記載,基士吩咐掃羅帶『一位僕人』去尋找驢。而第6節記載,是同行的僕人建議掃羅去找撒母耳先知。這麼巧掃羅就剛好帶了這位懂得尋求先知的僕人,如果掃羅是單獨出門,或是帶了別的僕人出門,就不會想到要去求問撒母耳了。
三、當僕人建議掃羅去求問撒母耳時,掃羅問僕人還有什麼禮物可以送神人呢?因為他們的食物都吃盡了。就這麼巧剛好還剩下一些銀子,如果他們連銀子都不剩,他們也不會前去找撒母耳。
四、他們要進城時,剛好遇到幾位出城打水的女子,而她們也正好知道掃母耳的行蹤。
五、他們進了城要問路時,迎面遇上的,就剛好是撒母耳。

這一件件小小的事情,從人的角度來看,要剛好都發生機率有多低?但是從15節的記載,卻都是神的安排,所以發生的機率是100%,只是一步一步發生而已。這就是神揀選的奧妙!誰能想到以色列歷史上的首位王的誕生,竟然是因為他出門找驢子?途中還是因為接受僕人的建議?
這件事情,彰顯了神奇妙的作為及揀選的主權,今日的我們,是否能有屬靈的眼光,分辨生命中的種種『巧合』,是來自於神的奇妙安排?是否能有智慧及耐心順服等候神旨意顯明的時刻?這實在是值得我們好好思想的重要課題。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 1:3)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0-11)
by陳雅各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