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王所行的糊塗事(撒上十三)

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上13:11-12)

作為國家的最高領導者和百姓的榜樣,應該剛強壯膽殷勤學習神的律法,並謹守遵行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話,不偏離左右,這樣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但是當掃羅一看到非利士人的軍事裝備,和他們的戰車、馬兵以及像海邊的沙那樣多的步兵時,就失去了對陣亞捫人時所受的感動。當一國之君,將眼光從定睛在神移轉到定睛在世的時候,就無法產生因信靠神所產生的勇氣,並且鼓舞跟隨同行的人,那怕是從全以色列當中挑選出的三千精兵,也會因著恐懼害怕而躲藏或離去,最終剩下六百人。
在這艱難的困境中,雖然都是精兵在側,但隨著等待的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己方兵力越來越薄弱,但是敵軍依舊軍勢強盛,如同巨人準備吞吃蚱蜢一般,說要來獻祭的撒母耳依舊遲遲不見蹤影,掃羅徹底灰心,失去了對神的信心,並將自己越矩的獻祭、不遵守神命令的舉動,完全歸咎於撒母耳。他與撒母耳碰面的時候,沒有任何的歉意,只是一股腦地為自己辯白。因為百姓離我而去、因為你不照所定的日期出現、因為非利士人虎視眈眈的隨時準備攻打我。對比那位曾經說出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先知你為何對我說我會為王這樣話的掃羅;對比那位曾經在撒母耳掣籤時,藏在器具中的掃羅王,現在這位以自我為中心的掃羅是多麼的嘴硬,竟然對著先知撒母耳說出千錯萬錯都是你們的錯這樣的話,掃羅沒有承認自己的罪,還試圖將自己的做法合理化。

撒母耳責備掃羅:「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你的王位必不長久。」(撒上13:13-14)

掃羅的糊塗在哪裏?沒有專心倚靠神,對神沒有敬畏的心,把獻祭當作拯救民心的儀式,而他自己則像其他列國的君王兼祭司,代替神來發言,下一步豈不是將自己作神?對神沒有敬虔的知識,自以為聰明的人,才會作糊塗事。願作領袖的人,不要只為了牢籠民心,為了自己著想,憑恃自己的聰明;要敬畏主,遵守祂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 20:26-27)

by陳詠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