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自己的身份(撒上廿七)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撒上27:8)


前一章掃羅再次追殺大衛,大衛也再次展現耶和華與他同在的事實,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沒有人發現,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撒上26:12) 
魔鬼抓住人性的軟弱,自大衛立下打敗歌利亞的戰績之後,就使掃羅又懼怕又忌恨大衛,從撒母耳記上十八章開始上演兩人的你追我跑、後半段多次的交戰,每次掃羅都說「我兒大衛,我必不再害你」不久又開始恢復追殺計劃,所以大衛這次決定給自己找一個又危險又安全的方法—投靠迦特王亞吉。

不同於第一次的投靠(撒上21:10-15),當時在慌亂、無助下投靠迦特王亞吉,神藉著亞吉王臣僕的話驚醒了大衛,裝瘋賣傻才得逃過一劫;這次,大衛帶著六百名戰士及家眷透過智慧假投靠真間諜,雖然好不容易與掃羅王停戰,找到一個安身之地,但大衛沒有因此忘記自己的身份、沒有受當地的風俗而影響,利用得到的洗革拉城做為營寨,攻打神所憎惡的迦南人,並矇騙亞吉王是在攻打以色列人,因此得到信任。

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這些都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未照神吩咐滅絕淨盡的民族:
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士1:29) 
瑪拿西那半支派和呂便、迦得二支派已經受了產業…以色列人卻沒有趕逐基述人、瑪迦人,這些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書13:8上、13)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抱、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撒上15:9)
大衛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份,是神的子民、以色列的王,即使身處異鄉也不忘神吩附以色列人的事,除滅迦南各民族。

回想現今我們的身份與使命,論身份是屬神的子民、是蒙耶穌寶血救贖特意揀選的一群人,論使命是傳福音直到地極,所以當常常數算神曾經讓我們看見、體驗的恩典,學習大衛以行動去收取我們未得之地來回報給神吧 !

他們幾乎把我從世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詞。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詩119:87-88)

by郭怡馨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