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順序(王上三)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王上3:5)

大衛立所羅門接續他做以色列的王,在第二章提到在大衛死期臨近時吩咐所羅門:「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2:3)。大衛臨終遺言,要所羅門遵守耶和華神的話,處事盡都亨通。然而,在大衛去世之後,所羅門獨自掌權的首件事是與埃及王法老女兒結親的政治婚姻,而得了她的嫁妝—基色(王上9:16)。

聖經上沒有提到所羅門為了當一國之君做了多少準備,第二章寫了大衛的死期到了,第三章是所羅門治理朝政的開始。娶了埃及法老女兒之後,所羅門上到基遍去獻祭,夜間夢中耶和華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所擔心的是無法統領不可勝數的以色列民,擔憂無法做好一個王的角色。所羅門剛成為一國君王,為了鞏固自己的王位,他除去覬覦王位的亞多尼雅、軍長約押、褻瀆大衛王的示每;鞏固王位的方式就是和親,也因為娶了埃及公主,異教信仰被帶到以色列;對耶和華獻祭,從而得到神所賜的智慧,審斷一件疑難案件,使百姓看出這年輕的所羅門是具有神的智慧在他裡面,贏得百姓的信任。這時所羅門不再因為自己年輕而不知如何判斷管理這以色列民。

人生的順序,每個階段環境背景不同,處事態度與優先順序也會跟著價值觀的轉變而隨之改變。所羅門剛當王之時,先與大國埃及和親,再來才是向耶和華獻祭燒香。我們在剛入社會,為了有更穩定生活或滿足自己物慾或自我期待,而努力工作或是跟著世界的方向培養個人能力;隨著遇到種種操練、遍體鱗傷後才懂得迴轉歸向神,調轉了生命的順序。如同讚美詩101首專愛耶穌的內容從“專愛己,不愛耶穌”,“雖愛己也愛耶穌”⋯價值觀漸漸轉變向著“不愛己,專愛耶穌”靠近。

當時,所羅門對問題的處理是先以世俗一般的方式,以為和親是鞏固王位的方式。如今,當我們遇到問題,心裏愁煩時,我們會如何處理?
我們有主耶穌可以倚靠,除了以世上的方式處理外,向主祈禱是必須的,也是不需付出金錢代價的處理方式。藉著禱告,求神賜下智慧,讓我們有更清晰的頭腦來處理難題,也藉著禱告把壓力卸給神,享受無憂無慮、喜樂的生活;雖然擔憂的生活是必須存在的,但我的生命順序以選擇主耶穌做為依靠,我就可以選擇讓我的心不必再擔憂。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42:11)

by柳文雀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