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約沙法的情面(王下三)

以利沙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萬軍耶和華起誓,我若不看猶大王約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顧你。(王下三14)

    神的國度分成南北兩朝,南朝稱作猶大,北朝稱作以色列,北朝的王大多是不敬畏神的王,雖有在拜神,但是卻沒有照著神所吩咐的方式、心意來拜神,將神偶像化,用人的意思更改神所指定拜神的方式,因此聖經說這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這章當中記載一位北朝的王叫約蘭,他和南朝的王叫約沙法和以東王一起攻打摩押王,但是迷路,牲畜沒有水喝,面臨人生的困境。

    王下 3:12-13CUV 3:12 約沙法說:「他必有耶和華的話。」於是以色列王和約沙法,並以東王都下去見他。CUV 3:13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我與你何干?去問你父親的先知和你母親的先知吧!」以色列王對他說:「不要這樣說,耶和華招聚我們這三王,乃要交在摩押人的手裏。」

    約蘭王很悲觀地說神要將他們交在摩押人手中,但他的臣僕提醒,這裡有神的先知叫以利沙可以先求問他,話一出口,南朝的約沙法都知道以利沙必有神的話,也凸顯北朝的約蘭王,對神的先知,神的話語是不敏感的,連他的臣僕都知道以利沙,南朝的王約沙法也知道,因此,即使找到先知以利沙,先知也不被他來求問,反而是看在約沙法的情面上才被求問的,從當中我們看到雙面的角度。

    從以色列王約蘭的角度看到,真神的先知不願被他求問是因為約蘭不遵行神的道,甚至國中有許多的假先知,使他在真理上迷失了,這也讓我們思考,有時候禱告不蒙神垂聽,甚至神不理會我們的禱告,是因為我們沒有遵行神的道,而我們心中也有許多的假神,佔據了我們拜那獨一真神的心,因此神的真理指引就不會臨到我們,即使垂聽了,也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好,而是因為我們身邊有像約沙法一樣的人,恰巧因他得福。

    從猶大王約沙法的角度,真神的先知能被他求問,是因為他遵行神的道,對傳講神真理的先知、神的話語是敏感的,因此先知看在約沙法的情面,讓他求問。這也告訴我們,倘若今日我們像約沙法一樣,遵行神的道理,對神的話語敏感,神會因我們的求問,賞賜福氣給周遭的人,原來禱告要能蒙應允,還是要「靠關係」呀!而那個關係是在於我們是不是一個敬畏神、遵行神道理的人,若是,別人也會因我們得福。

    同樣的一個困境,人對神話語的是否留心,可以影響神對人的要不要垂聽,在求問神的事上,願我們都能像約沙法一樣,讓神應允別人所求時是因為「看在○○○的情面上」。

    創 12:1-3CUV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CUV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CUV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by劉恩平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