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戶之刀(王下十)

凡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王下十11)

    聖經是神引導人如何拜神,紀錄的內容並非只歌詠好人,連壞人也會記錄下來,要讓學習聖經的人從中得著鑑戒。聖經記載一個人名叫亞哈,因為他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最後悔改,神看見他自卑,因此神說還在世的時候不降滅族之禍,這也是神的憐憫,但是當亞哈死後,神的刑罰的確來到,因為神也不會背乎祂的公義,神的刑罰透過一個人名叫耶戶,耶戶是在亞哈之子約蘭,作以色列王時,背叛稱王的;神藉著他的軍事力量,從以色列國內部來管教亞哈家,制裁亞哈家。所以,最後耶戶徹底剿滅約蘭及惡后耶洗別;還有亞哈家族及巴力信徒;幾乎凡亞哈家的邪惡,與其所建立的巴力崇拜體系,都遭到瓦解。

    耶戶總共行了七次大屠殺,以色列王約蘭(王下九21-26)、猶大王亞哈謝(王下九27-28)、惡王后耶洗別(王下九30-37)、亞哈七十個兒子(王下十1-10)、亞哈大臣祭司(王下十11)、拜巴力的人(王下十18-25)、破壞巴力廟及柱像(王下十26-27),一想到耶戶,就是想到「殺」,這就是神透過耶戶來刑罰亞哈家,這也是神的作為。

    王下 10:29-31CUV 10:29 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CUV 10:30 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CUV 10:31 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

    行了神所交辦的事,但令人費解的,耶戶始終沿用北朝第一個王耶羅波安錯誤的信仰政策,北朝的王代代相傳這錯誤的信仰政策,藉此方式,控制民心,為的是鞏固自己北朝的王位,雖然一樣都是在拜真神,可是拜神的方式惹神發怒,這都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鑑戒,今日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是否也有錯誤的信仰拜神觀念,為了延續所謂「人意」的傳統而代代相傳呢?

    耶戶之刀表明是一個出於神的工作,從人的角度看,耶戶是一個有體驗神經驗的人,但即使是這樣的人,神都希望他能遵守神的道,或許他存著一點僥倖:「我只要不要拜『巴力』就可以了吧,沿用耶羅波安的政策我也是在拜『真神』,況且這樣才能鞏固我北朝的政權呀!」,今日面對神,你我都當省思,或許生命中體驗過神的存在,但是否真的有照著神的心意來拜神呢?願主賜我們智慧,每天藉著神的話語提醒,使我們可以回歸聖經來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賽 14:21-22CUV 14:21 先人既有罪孽,就要預備殺戮他的子孫,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遍地,在世上修滿城邑。CUV 14:22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興起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所餘剩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

by劉恩平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