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代下卅)

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代下30:26)

究竟是什麼樣的喜樂,充滿著耶路撒冷,且是從所羅門王至此都沒有如此大的喜樂?那就是希西家王帶領百姓守逾越節!逾越節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所吩咐世世代代要遵守的,可是自出埃及迄今幾百年來,守這節的並不多,這節日早已被遺忘,早已不再有人紀念,至到希西家王信仰復興時期,才帶領百姓過逾越節!這也反映出當時普遍的信仰問題:不認識神,不紀念神,不遵守神的誡命和律例,或者說根本不清楚,神也曾吩咐歷代君王抄寫一本律法書,以免他們忘記神的律例和典章,不過能順從,持之以恆的君王能有多少呢?

此次守逾越節可說是一次盛會,不但南朝猶大人遵守希西家王的命令,連當時已經被亞述滅亡的北朝中也有人自卑,悔改,回到南朝守節,甚至連寄居在其中的外邦人,非猶太民族,也恭逢盛會,且聖經記載他們都大大喜樂,一心遵行王與眾首領憑耶和華之言所發的命令,不但守了七日的除酵節,甚至再加七日!一點也不覺得辛苦,不因奉獻的東西增多,利未人和祭司的工作加重而疲乏,反倒以此為樂,大大喜樂,沐浴在這屬靈的喜樂氛圍中!

想一想原本的猶大民族,無論南北朝的人都因為犯罪,拜偶像,離棄神,和神的關係就如同有層紗,有層幔子隔著,就如同(賽1:11~15)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但因為這次的悔改,回轉,謙卑,自潔,遵守逾越節!如此甘心樂意,如此信靠順服,不但使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獲得從神而來的喜樂,更使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如同(代下7:14-15)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今天我們雖然沒有在民族血統上傳承「埃及經驗」,不慶祝逾越節,但因著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像逾越節羊羔一樣流出鮮紅的血,讓我們不再受惡者的綑綁,享有屬靈的真自由,如同祂說的:「我已勝了這世界,你們不用害怕。」可是,我們有時卻又矛盾地在抱怨,抱怨我們這樣的信仰「限制」了我們去探索這個世界,抱怨這份信仰讓我們不能經由挫折來「試驗」真理。試想:如果我們果真待在燈紅酒綠的埃及地,會不會很容易喪失起初要追尋真理的心志呢?盼望我們能理解這逾越節的真義,在新約時代也能過著屬靈的逾越節,去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
By陳雅憫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