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激勵(拉一)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拉 1:1-3)

從王國分裂到南朝猶大滅亡,也不過三百餘年的時間。在這期間,我們可以看見選民的信仰與生活經歷了許多起伏與轉折。一度復興歸向神,也有墮落遠離神的時候。終究,聖殿被毀、城牆遭拆、祝融肆虐、國家被滅、百姓流離……全地荒涼,七十年時間過去。

當代時空背景下,波斯帝國可謂強權大國,不僅打敗原先強權巴比倫國,更是一展版圖遍及各地。能夠掌權如此帝國的人物—古列王,固然是位有著權柄、權位、權力、權勢的一代人物。但這位古列王並沒有因此自負自滿,卻是願意謙卑順服、被神感動,為神建殿、復興信仰。從《以斯拉記第一章》當中的記載,我們可以看見:神藉耶利米先知的話已然應驗,神激勵了古列王的心,使他下詔讓已被擄七十年的選民回到猶大地,並且是回到耶路撒冷得以重建聖殿。

對選民而言:能夠有這樣的福份與恩典,何嘗不是因著神的慈愛感動、何嘗不是因著神的大能激勵?一位異邦外國的王,為何要做這樣的事?選民們能夠平安順遂地回到本家去,這是如此激勵人心的大神蹟!看似只是國王的一紙詔書命令,其實這本是神所要施行的拯救與大恩。因著神的保守與看顧,即便已經過了七十年、當初被擄的第一代可能都已不在世上了,但神仍然憐憫百姓們能夠回到家鄉故土,並且再一次能夠來復興信仰、重建聖殿。既然知道是天上真神的應許與吩咐,當聽從且順服。神的旨意與教訓皆有祂美好的旨意,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我們就當甘心且感謝地領受,凡事謝恩。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 5:14-15)

主耶穌基督為拯救罪人、代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捨命做多人贖價。這樣不求回報、犧牲自我的愛,激勵著屬乎主的基督徒們。保羅這樣寫下,正是因為他感受到主愛的激勵與聖靈的感動,因而有著為主而活的使命感與責任心,進而在至聖的真道上竭力造就自己、造就眾信徒們。信仰上的實踐經訓、敬神愛人,就是在為主而活。神早已爲我們預備計劃,只要我們信靠神、順服神的帶領,,神便會與我們同在。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與恩惠,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心懷意念。

不是倚靠勢力與才能,也不是倚靠己意與私慾,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就萬事。願我們都能被神激勵、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讓神握有我們的主導權,順服神的旨意與帶領,領受從神而來豐盛的生命。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詩 13:5-6)
by吳逸群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