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確認神的旨意(斯五)

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斯 5:7-8)

    以斯帖是神的選民,在被擄之地竟能被揀選成為王后,這都是背後的神在運行,要藉著這樣的身分在被擄之地來拯救祂的百姓。可是,以斯帖是人,她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是如何呢?

    前一章談到末底改勉勵以斯帖,要她回想得了王后的位份不就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因為這句話,以斯帖禁食禱告三晝三夜,也希望全猶大人為她禁食禱告三晝三夜,要違例去見王,到了第三日,以斯帖才採取行動,但是以斯帖相當有智慧,雖然王也答應接見她,甚至主動問她所求何物,以斯帖依然冷靜沉著地等候,她的再等一天,就是要確認是不是神要將敵人哈曼交在她的手中。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

    王都已經讓她違例來見了,甚至也明確地告訴她,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給她,看起來應該已經十拿九穩了,但是以斯帖仍然等候神的時機。有時候我們也會軟弱,不明白神的旨意,正如以斯帖一樣,她所面對的敵人是王的親信,倘若時機不對,反被誣告,王若不詳細調查,廢王后的位分也不是不可能的,因為王在第一章已廢了原本的王后瓦實提,因此要確信這樣的行為、時機是否出於神,就要禱告且內斂地去觀察,人心雖有規劃籌算,但只有神才能指引我們的腳步。

   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箴 19:2)

    人做任何重大決定前,一定要和神詳細地「開個會」。為什麼有時腳步會急促地下判斷?或急促地做下人生重大的決定?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沒有神可以倚靠,因此只能以自己有限的經驗、規劃來安排;也可能是因為沒有經過求問神、等候神、察驗神旨意的過程,因此往往走了許多冤枉路。過程中有神的管教與神的憐憫穿插著,但若沒有從過程中去反思沒有求問神,那麼,會繼續走在神的前面。神在後面或許也感嘆:「為什麼又不問我、不等等我呢?」

    這章一方面要凸顯以斯帖的智慧,另一方面也是在引導我們這些讀聖經的人,看到:軟弱的人該如何明白神的旨意?那就是要一步一步去尋求神的旨意,這是表明一種謙卑,表明:我不敢逾越神的旨意,等神的旨意很清楚了再走下一步。從這章也可以看到:慈悲憐憫的神必不會讓祂的選民苦等,時候到了,就必讓卑微的人升高,這時,神會一步一步地給我們提示,建立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可以謙卑地走在祂的旨意中。願我們都能找到這樣的真神,將我們的生命,人生的抉擇,全都交在祂的面前,看見祂的帶領。

  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箴 25:8)

by劉恩平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