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最終章(斯十)

猶大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斯 10:3)

以斯帖記中,另一個主角是末底改,他從默默無聞的城門小官,因著對信仰的堅持,得神重用,不但與神同工,一起完成拯救寄居外邦猶大人的大計畫,最後也成為當時威震八方波斯大帝國的宰相。末底改成為宰相,就是聖靈戰勝情慾的宣告。

末底改與以斯帖在以斯帖記中的出場,除了猶大人的身份外(真神的選民),並沒有其他顯赫的家世。相對於敵對他的亞甲族哈曼,他是一國的宰相,而且是赫赫有名的波斯帝國宰相。亞甲族是亞瑪力人的後代,在聖經中是情慾的代表。然而,代表聖靈的一方,神的選民末底改,自然注定要與代表情慾的哈曼勢不兩立。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 5:16-18)

這是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提到的,「聖靈與情慾彼此相敵」,就像末底改抵死不跟神的仇敵亞瑪力人後代哈曼跪拜,因這「跪」與「拜」,就是交出了我們的主權(跪),甚至去迎合牠,尊牠為心中的偶像(拜)。但是在以斯帖記中可以看見,一但神的選民選擇「不跪不拜」,這時代表情慾的哈曼是不會善罷甘休的!因他的目標,就是置神的選民於死地,甚至趕盡殺絕!

以斯帖記,簡單的說,就是「聖靈與情慾的戰記」。全卷雖不見一個「神」字,卻處處看見神的作為:為何千萬美女中唯獨挑選到以斯帖成為王后?為何原來的王后突然被廢黜?為何宰相哈曼單單看末底改不順眼?為何那夜王睡不著覺?為何厚厚的歷史書一翻就翻到末底改救王的記載?.....。儘管在人來看,哈曼掌控一切資源,強力主導一切,神的選民招架無力,命在旦夕!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以斯帖記讀完了,發現「信靠」與「等候」是成功的關鍵。最後一章記載,末底改成為宰相,屬哈曼的一切猶大人仇敵都被消滅,是聖靈戰勝情慾的最高呼聲!

世人尚未認識神之前,人單靠自己是無法戰勝情慾的。我們當中被稱為善人的,都曾經努力過要改掉壞習慣,想要做更合乎真理的事(是否聽見:人心中常被稱為「良知」的「靈」常常在吶喊著),但是最後都告失敗,因為情慾太強大。絕大多數的世人,妥協了,要存活,索性就是去跪牠拜牠。今天,除非我們效法末底改與以斯帖,堅持「不跪不拜」,而且「三晝三夜禁食禱告」祈求神的力量,再來就是不畏艱難、安靜等候,最後神必預備。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15、24-25)

是的!要改掉壞習慣,要完全成為聖潔得以進天國,只有靠聖靈(耶穌基督)的力量!但願我們都能從以斯帖記中看見力量的來源,藉著聖靈的幫助,成為聖潔。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 6:14)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videos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