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安慰(伯四)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人若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嗎?但誰能忍住不說呢?(伯 4:1-2)

前一章敘述了約伯已陷入絕望之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的三個朋友聽完他絕望的言論後,最年長的以利法忍不住首先發難責問;他自認有來自神的默示,以及他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他認為苦難是犯罪的直接後果,人是無法逃避神聖潔公義的懲罰和管教的!雖然他講的似乎都是真理,但他加入過多自己的見解,更無法體會約伯的痛苦,所以對約伯來說,他的話語就像利刃一般,造成一道道的傷痕!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 10:19)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 15:4)

原先他們靜靜陪伴在約伯身邊,坐了七天七夜,其實對於一個遭受苦難的人來說,最好的安慰就是陪伴,然而他們卻忍不住一個個起來批判約伯,在他的傷口處撒鹽!想想我們是否也曾經自以為是,在想安慰別人的同時卻反而不自知地傷害到人,說出來的話語使人心碎、只顧著追究別人生病、受苦的原因,卻無法使人得著安慰。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 12:14)

我們身邊若有需要被安慰的人,有時只需要默默陪伴在他們的身邊,聆聽他們的心聲,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同理心去了解他們的需要,用行動表達愛,用時間去陪伴。也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在合宜的時間說出溫柔智慧的話,帶領那些遭遇苦難的人調轉歸回到神的恩典裡!我們的神是慈悲的、賜各樣安慰的神,當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神願意施恩給每一個尋求祂的人,親愛的朋友,若你也有說不出的痛苦難過,只要你願意試著向天上的神禱告,將一切都交託給祂,祂必垂聽你的禱告也必為你開路!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 4:3-5)

by張家綺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videos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