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愁煩的安慰(伯十六)

約伯回答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有甚麼話惹動你回答呢?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伯 16: 1-4) 

在與朋友的對話中,約伯知道他的朋友已經從安慰者變成了傷害者,約伯告訴朋友,沒有同理的安慰只是增加被安慰者的愁苦。約伯覺得自己為義,他不明白苦難為何臨到他身上,但他的朋友用自己認為的想法為約伯解釋,說他受苦的原因是因為犯罪,要他悔改。這樣強勢的言語無法安慰約伯,甚至令人感到不愉快,可以說是另一種的言語霸凌。有時我們的人生也會遇到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如在教會中盡心服事主的同靈遇到一些意外,我們不明白神為何要給他們這些經歷。而在不明白中,我們不要草率為人尋求答案,以自己的想法為對方判斷對與錯。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 12:18)

當我們有機會安慰人,再開口之前要先禱告,求神能賜我們有智慧的舌頭來幫助需要安慰的人。神給我們有說話的能力,言語有極大的力量,應當要堅固人,給人安慰與盼望。但其實也不用多說什麼,只要一起禱告就是最好的安慰方法。之前有聽一位同靈分享:他遇到困難感到手足無措時,曾試著尋找教會同靈的幫助,但對方聽完之後就只回答說:你就跟神禱告。這建議沒有不對,但感覺就是就少了點溫度,少了點愛,感覺就是說這是你的事情,你要自己好好的跟神說,求神幫助;當時的他對於這樣的反應感到受傷。我想如果那位安慰人的同靈將回答改成:沒關係,我們一起跟神禱告。這樣即使不說太多的話,也能讓人感受到愛與溫暖。

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願人得與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伯 16:19-21)

約伯知道真正的審判在於神,人不可以代替神去審判他人,所以他轉向神哭訴,他知道他的苦難是神同意的,即便在苦境中,他仍然選擇來到神面前,以禱告來抓住,這是約伯對神的信心。有時候被人冤枉,感覺有滿腹的委屈和心酸,卻沒有人能夠理解的時候,真希望有一位見證人來證明自己心中的苦楚,來表明自己的無辜。那位能夠聽自己辯白的中間人在哪裡呢?沒錯就是為我們捨命作萬人的贖價的主耶穌基督。

還記得兒時唱的歌嗎?
世界全失,我還有耶穌,父母離世,我還有耶穌,
朋友離棄,我還有耶穌,我不灰心,我極平安。
是的,耶穌是我們的好朋友,也是帶來安慰、勸勉、幫助、醫治給人希望和力量的主。當我們屈身跪下禱告的時候,主耶穌就在我們身邊幫助著我們。願主耶穌與我們眾人同在。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 2:5)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詩 118:5)

by高嘉芬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