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廿三)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伯 23:10-11)

以利法認為苦難是神對人惡行的懲罰,所以在約伯記22章他提出了約伯可能犯的幾條罪,本章看似為約伯針對朋友以利法的答覆,實則整理心境後,闡述自己和神關係之令人動容的獨白。本章分段如下:

第一段(1-7節):約伯表明渴望神

第二段(8-10節):約伯成熟的苦難觀—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第三段(11-17節):約伯未偏離神的道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 1:8)。有神背書的正直人約伯,在遭受極度肉體痛苦、朋友的毀謗及精神上的徬徨,感覺神離他太遠,無法接近時,他仍保有強烈的願望,要與神面對面,要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能到祂的台前(3),他告訴神自己是如何持守正直、遠離惡事(4)。苦難中的約伯相信神必定不會以大能強壓我,使我閉口,完全慈愛的神一定會垂聽我的申訴(6),宣判我無罪(7)。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詩 103:6)

約伯曾經不敢與神爭辯,如今有了信心,希望神給予他陳述的機會,證明他是清白的。也許伸冤會晚一點,但是神絕對會施行公義。俗話說:柳暗花明又一村,即使試煉中很痛苦,但是只要撐過試煉,就會有神的祝福。只是持續受苦中的約伯感覺到,神似乎隱藏,尋不見神(8-9)。誰知神的隱藏竟是對約伯的信任,在無辜的受苦中,神知道約伯仍然會持守純正,使撒但沒有機會向神誇口。痛苦中的約伯在信仰上展現出對痛苦的超越,他相信神在試煉他後,必找不著任何隱藏的罪,純如精金(10)。

神的試煉可以使人更加認識自我,也能發現自己的不足。經上記著: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 1:2)。因為會受到試煉的人代表神看好他,也許經得起試煉的人將受神重用。啓示錄記著末世遵守主道的人都會受到逼迫,這些逼迫證明了神對他特別的愛,所以受到試煉的人反而應該感到高興。

約伯了解這場苦難的意義,因此他下定心志,看重神的道(11-12);他也知道神爲他訂定的計畫會執行到底,而且神還有許多類似的計畫(13-14)。面對這樣的神,約伯卻感到驚惶、喪膽,他並非擔心自己身處苦難的黑暗時期,而是恐懼自己無法持守神的正道到最後(15-17)。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啓 3:10)。

這世界雖有疫情、戰爭、糧食短缺等苦難,但神是我們的避風港灣,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我們身處這混亂世代的心懷意念。願我們都能像約伯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前,因為已堅守所信的道,而這道,就在真教會中,是那靠著聖靈所明白的真道。

​​​​​​by 江淑青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