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卅四)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 34:21)

經過三回合大戰後的約伯已經身、心、靈俱疲!因為三個朋友帶給他的不是安慰,不是緩解,更不是醫治,取而代之的是傷害、定罪、污衊!現在的約伯已經心死,期盼神能開口與他談話!但以利戶這位少年人,不但罵了約伯的三位朋友,更用了長達五篇的篇幅32-37章來指責約伯的自以為義!這無疑是對約伯的三度傷害!觀看本章以利戶引用了先前約伯的話,用斷章取義,曲解語義的方式攻擊約伯!

約伯曾說:我是公義,神奪去我的理;我雖有理,還算為說謊言的;我雖無過,受的傷還不能醫治。(伯 34:5-6)

這分別是約伯在27章1節和9章15~24節說過的話,第一段我們看完整的段落會清楚知道約伯的意思是自己真的沒有犯罪,即便在這麼艱苦的環境狀況下,也堅持不讓自己的口說非義,詭詐的話!自己並非攻擊神的公義,卻被曲解成懷疑,攻擊神的公義!而第二段約伯的意思是人不能以自己的義和神的義討價還價,雖然他覺得自己有義,並沒有任何罪過,但他也不會因此去挑戰全然公義的神!可是仍然被他的朋友和以利戶曲解成「約伯就是說神不公義,約伯就是自以為義!約伯是惡人,是作孽的人!」
這邊其實也提醒著我們,無論在聽道,讀經,甚至和別人在交談,傳訊息時要留心,要謹慎,不要斷章取義,曲解正直!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 1:19)

往往我們很容易先入為主,憑既定印象和眼前所見的就產生了一個定論,其實這樣是危險的,雅各書中也提醒我們快快的聽,之後要消化、理解、思考,再慢慢的說出!就像為神公義辯護的以利戶,他的名字是「他是我的神」,急著要為神辯護,認為聽了對神公義質疑及攻擊的話,就當快快開口為神辯護!豈不知所有的一切神都知道?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難不成不開口神的公義就會被扭曲?全知的神就變成不公不義了嗎?到底是在為神辯護?還是在攻擊中顯得自己有義呢?表明自己更了解神呢?我們當小心成為這樣的人!雖然以利戶的先入為主,曲解誤解了約伯的義,不過從其中的話語仍可以作為我們自身的省察和提醒!神的公義就如同大衛在詩篇中說: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 139:1-4)

但感謝神,神的慈愛也如: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 139:10-13)

期待我們每個人都能來認識體驗這位又真又活的慈愛主,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有盼望,喜樂,平安和恩典!

By陳雅憫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