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伯卅七)

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伯 37:12-13)

約伯記37章為以利戶延續自32章的論述,此章主要談到神的大能,人無法測透。在這章的開頭,以利戶用了大自然的現象來舉例,神以雷電、大雨、降雪等自然現象,藉由氣象變化讓人類與生物得以休息,並透過自然變化讓世人得以思考自然現象而認識神。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 3:11)

有時人會埋怨天氣的變化,擾亂原本生活的計畫,或許天然災害會對造成農業與財物的損失,甚至生活的影響,而讓人埋怨。但若留心在神所創造的生態變化裡,其實可以發現許多驚奇之處。如球莖植物需要經過大雪冰凍的掩蓋,才會在春天開花;二葉松需要野火的洗禮,種子才會在高溫燒烤中裂開迸出,得以生根發芽;夏季的果樹,需要春雨的澆灌,才會發芽結果。這些看似威脅人們生活的降雪、大雨、與野火,卻為自然生態帶來無限的生機,且對於生態中為不可或缺的生長條件。神對於自然萬物的慈愛,是否常被我們誤解了?

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伯 37:23)

神在自然中的作為,我們真的能明白嗎?以利戶在第15到17節中,連續用了三個「你知道嗎?」來問著約伯是否明白神所創造的三個自然現象,就如同問著在讀經的我們,是否真明白神的作為?電光、雲彩與南風,此為生活中最平常的大氣現象,我們似乎可從地球科學的知識中瞭解原理,但其背後神的作為與想法我們真的是否能想得透測與明白,而體會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 29:11-13)

約伯記37章23節說道:「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神是全能且掌管萬物的神,神的能力與作為,人無法完全明白,雖然人生在世還是有苦難,但神有公平公義,在約伯的例證上發現,義人也會從神那裡受苦。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或許當我們在面臨困境時,宛如劇烈的災害臨到,造成生活的影響與財物的損失,因而感到難受,使我們難免心裡埋怨。或許當下處境艱困,但神的意念是要賜下平安,希望我們能專心禱告求吿祂,仰望未來的指望,如同仰望暴風雨後的天晴。或許在患難的當下,我們無法明白神的旨意,但其實神所安排都是美好的旨意,往往需要事過境遷後,才會明白那美好的安排。

就如這次確診的體驗,原本還自詡是「天選之人」,怎麼都想不透為什麼和我一起外出同車同飲的朋友們都沒事,但發燒和頭痛的現實很快讓自己認清。在這確診的幾天裡,得到了完全的休息,因為頭痛到完全無法思考,只能乖乖地按時吃藥休息,並真的把手邊工作完全放下,得到完全的寧靜。雖然生病,但對心存滿滿的感謝,與這幾天得到家人與親友們滿滿的關愛。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6-18)

By 吳宇婷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