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投靠耶和華的(詩十一)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我是投靠耶和華;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飛鳥往你的山去。(詩 11:1)

本詩背景是大衛年輕時服侍掃羅王,掃羅王因大衛靠神戰勝許多仇敵而嫉妒惱恨,不斷追殺大衛,大衛不得已過著逃難的生活,在避難時做了這首詩篇。這是大衛第三次逃避掃羅的追殺也是最嚴重的一次追殺。掃羅的女兒米甲知道自己的父親蓄意要殺丈夫大衛,對大衛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與大衛情同手足的約拿單知道父親追殺大衛的決心,也要大衛速速的逃離,不要遲疑。(撒上 18-20)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詩 11:3)

當時勸告大衛要逃命的人不只有妻子米甲、摯友約拿單還有更多的人,他們提醒大衛,敵人正彎弓搭箭要射殺他。大衛作詩提到,面臨諸多的勸告,他說「我是投靠耶和華的」。綜觀掃羅王權到現今世代,根基毀壞、社會墮落,惡人得恃的景況下,義人還能做什麼呢?若大衛的眼目只看著自己所面臨的惡勢,就必因環境而懼怕,甚至埋怨神。但是大衛面臨隨時被暗殺的可能,仍然能夠平靜安穩地靠神,恆心尊主為大,最後靠神翻轉劣勢,是因為他的信心建立在神身上,在困境中眼目單單的仰望神,心就剛強壯膽。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大衛在惡勢中倚靠神,並告訴眾人「耶和華是公義的」。提醒我們,即使世上的根基毀壞、亂權執政又或者我們遭受到不公義的事,都不能改變神是公義的事實。且真正掌權的是耶和華,天上的王權才是永遠可靠的,他在天上寶座用慧眼查看世人,我們只需要倚靠神行神眼中看為正直的事,將公義的審判權交在神手中。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他的面。(詩 11:7)

從大衛面臨苦難的背後,讓我們進一步深入探究苦難不單是神報應,神也管教並試驗她的兒女,要義人更加完全以達到神的要求。大衛在面臨逃亡與不逃亡的態度,清楚表明著「我是投靠耶和華」的。當患難或試驗來臨時考驗我們的除了環境本身,更重要的是不論落入什麼境遇,我們是否能堅持愛主與真心信靠神的決心,繼續走在信仰的道路上。正如大衛知道不論逃到哪裡,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的隨時幫助(詩 46:1-2)。
by陳怡頻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