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詩十四)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 14:1-3)

詩篇五十三篇與這篇有幾乎完全一樣的內容;保羅在(羅 3:10-13)的證道也引用了這篇的內容。

有沒有發現:這段經文與我們所熟悉的世界完全沒有違和感!的確!這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世人無法行善,一部分是因「不願意」,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沒能力」。就連至聖先師孔子都曾感嘆:「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來表達他其實想為善,卻常常還是做不出來,為此感到無能為力!

除了像孔子想為善,卻真誠告白對於行善「無能為力」的世人以外;另一種世人,就是我們常看見的普羅大眾,也許也包含我們自己,他們寧可不相信有神,不相信人有機會靠聖靈成為聖,於是就成為本章所說的「愚頑人」:只相信自己,自我中心,驕傲自大,為所欲為,直接自暴自棄,即使天天欺壓困苦人,卻當做像吃飯一般自然,一點也不自責與內疚!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 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詩 14:4)

親愛的朋友!對於這個人吃人的世界,難道我們就只能選擇妥協嗎?對於自己的無法行善,就宣稱「這就是常態」嗎?甚至成為聖經中所謂的「愚頑人」的無神論者?真的要如同多年以前一位公眾人物對於自己淫亂的荒誕行為,面對媒體報導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只是做了全天下男人會做的事而已。」來合理化自己的罪行嗎?不!這並不是個無解的難題!重點在於我們人有沒有找到真神!正如本篇末所言: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詩 14:7)

這裡告訴我們人生的解藥:就是要找到「錫安」,也就是神的真教會,因「救恩」要從錫安而出,只要我們成為「雅各」、「以色列」,也就是真教會的弟兄姊妹。而我們這些陷在情慾的軟弱中,想行善卻行不出來的人,有如「被擄的子民」,被情慾、惡念、無知所擄,這時只要懂得來到真教會,靠主被「救回」,脫離世人認為的不可能,然後就要快樂!就要歡喜!因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24-25)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