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慈愛與公義的神(詩廿一)

耶和華啊,願你因自己的能力顯為至高!這樣,我們就唱詩,歌頌你的大能。(詩 21:13)

本章的結構可以分成兩大段,最後再加上結語:第一段為1-7節,主要宣揚「神的慈愛」,敘述深受神喜悅的王得到最後的勝利,並蒙神賜下大福;第二段為8-12節,主要宣告「神的公義」,敘述那些與神為敵的惡人,甚至妄想設謀要阻礙神的計劃的人,最後都將被神以公義審判降罰。然後最後的結語為讚美神權能的絕對性,我們身為受造的人所該做的,就是唱詩、歌頌祂的大能。

神的真理是二分的,是有清清楚楚的界線。所謂的「聖」就是「分別」的意思,所以有「分別為聖」的說法,神的真理就是要告訴我們:聖俗之間是有清楚分別的;而魔鬼則喜歡待在中間的灰色模糊地帶,即今日的異端。所謂的真理就是清楚區分:天堂與地獄、永生與永刑、義人與惡人、屬天與屬地、男人與女人、聖靈與情慾,或是如本章中所言:「為神所愛的人」與「神所憎惡的仇敵」兩種人。當身邊有人嘗試要「模糊化」神的旨意時,就該小心了!魔鬼總喜歡利用人的驕傲,挑戰權威,藉著提出對真理的異議,美其名為信仰批判性思考,引誘人接受二分之下中間模糊地帶的可能性,來彰顯自己的聰明。於是有人模糊了天堂與地獄,說中間還有「煉獄」;也模糊了神對男女性別的命令,說中間還有「光譜性別」的多樣性的性別選擇。

在創世記中,人類始祖一受造登場,撒但就開始殷勤做工。當神對亞當下達唯一的命令: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唯有分別善惡的樹,上面的果子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遵守命令不去吃就不會死,違背神的命令去吃就必定死,神的命令是如此的清楚,但是化身為古蛇的魔鬼就來「挑戰」中間的模糊地帶,告訴夏娃:「吃的日子『不一定』會死」,把神的命令新增模糊地帶「第三個區」,人類的始祖因著驕傲於是中了撒但的詭計犯了罪。如今,模糊地帶仍是悖逆的人的最愛,因為標新立異,質疑「為什麼要完全都照聖經去行?」,如此才能顯出自我的與眾不同。這都是為了彰顯自己的聰明,卻也是魔鬼撒但的一貫驕傲作風。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 - 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 5:37

這裡耶穌基督提醒我們:真理是二分的,「是」和「不是」清清楚楚,沒有模糊地帶。真理只有一是,沒有似是而非。若有人超越聖經再自行增添的,就是出於魔鬼(惡者)。

神對所有的世人展現的也是清楚的二分:對於所愛的人展現豐盛慈愛(如本篇中蒙大恩的王);對神的仇敵則展現絕對的公義(如本篇中神的仇敵最後遭報)。是慈愛還是公義,所彰顯出來的就是神的大能,因為祂是全知的神,任何事在祂面前都不能隱藏,人所做的、所想的,在祂面前完全赤露展開!人生在世所該做的,就是選擇成為神所愛,或是成為神的仇敵。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 14:23-24)

這裡耶穌基督清清楚楚地提醒我們二分的真理下,世人當如何選擇。選擇的方法,就是「遵守神的道」,或是「不遵守神的道」。遵守神的道,就成為神豐盛慈愛施展的對象;不遵守神的道,就成為敵基督的,神的仇敵。神的道就是這本聖經,遵守神的道就好比是:接受合乎聖經有赦罪功效的大水浸禮、守第七天也就是星期六為安息日、領受應許的聖靈。若不是這樣,即使口口聲聲傳耶穌,也是耶穌基督所憤怒的。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

By 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