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詩四十二)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 42:1)

從四十二篇起為詩篇的〖卷二〗,對應摩西五經為〖出埃及記〗的「救贖」,內容圍繞著「被擄與歸回」的主題。其中,「被擄」包含外在的苦難與內在的情慾和罪孽;「歸回」是在仰望神、依靠神得釋放後的宣告與福氣。

詩篇四十二篇與四十三篇應該為連續的同一首詩篇。關鍵詞為「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這句話也是我們遭遇挫折時,要隨時捫心自問,以便回轉、獲得力量的一句話。

這篇是可拉後裔的詩,作者可拉屬利未支派,是以服事神相關事務為終身職志的族類,所以詩中提到: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詩42:4)

這也似乎在表達目前因為遭受到非期望中的外力,無法自由前往神的聖殿服事,甚至無法引領同胞到神前歡呼稱讚神,一同享受虔誠敬拜的聚會生活,因而極其悲傷。有可能這時已國破家亡,被擄到異地,想起往日能自由敬拜的光景,不禁潸然淚下!

相對於今日的我們:2022年8月4日下午1時56分起,對岸共軍肆無忌憚地對台灣發射十多枚東風系列長程飛彈,甚至被日本防衛廳觀測到四枚飛彈直接飛越首都台北市上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已達「宣戰」的程度!至今的8月10日,飛機、船艦、無人機仍不停息在擾台。

記得我年初有機會到馬祖協助教會事工,晚間看見馬祖四圍海面「綠光」沖天,原來是中共船艦偽裝成漁船,團團圍住馬祖南北竿,以強烈綠光投射馬祖列島,企圖製造緊張與恐懼。「台灣會不會像烏克蘭一樣捲入戰爭?」沒人期望它發生,但也沒人敢肯定說「不會!」其實耶穌在聖經上說過: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 - 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太 24:3、6-8)

人活著就是為了要為永生預備,但是有多少世人有此認知?基督徒忙著傳福音,難道是傳假的?因為太緊急了,才會這麼急迫要跟親朋好友們傳「警告」,可惜其他世人卻還在擔心其他有的沒的。

耶穌在釘十字架前,沒有一句話落空,祂之前預言說自己一定要死在十字架,而且還要死裡復活,歷史已證明真的發生了,因此末日的預言也必然發生!若是有一天我們真的遇到聖經中對末日前所預言的災難,雖不一定是敵人侵略,會不會也導致不再有機會可以來到教會聚會敬拜神?那時,會不會像詩人一樣,經歷沒有辦法自由敬拜神的災難?然後那時只能「渴想神」,有如逃避野獸或獵人的追殺,口乾舌燥的鹿,極其氣喘中只能渴想可以有一口救命的溪水可喝一般?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詩 42:2-3)

當初烏克蘭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也覺得俄羅斯雖不懷好意,但「不至於」侵略吧?事實證明在這天以後,戰爭從沒停息過,甚至到今天8月13日已經過了將近半年,戰爭仍然持續著。所以專家再多的分析、名嘴再多的猜測都沒用,因為神說成!就成!命立!就立!(詩 33:9),聖經的記載必定會成就。聰明的您!是否看見人生真正的目的?是否劃對了重點?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聖經)上預言的有福了!」........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 22:7、10-11)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