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祢是我的王; 求祢出令使雅各得勝。(詩四十四)

神啊,祢是我的王; 求祢出令使雅各得勝。(詩 44:4)

這篇仍是可拉後裔的訓誨詩,其中可拉族是利未支派的一族,負責協助會幕或聖殿的敬拜工作,訓誨詩是指當時一種勸勉人用的詩歌,要使唱的人得造就。

這篇是詩人在苦難中追憶古時神的作為,以作為祈求的力量。雖然目前遭遇的似乎不是因為罪的緣故,但是因為深信神的作為,詩人在「義人受苦」的景況下努力從過去神的作為獲得力量。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你,也沒有違背你的約。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詩 44:17-18)

這裡提到主所愛的人也是會遭遇苦難,正如我們身邊神的工人也會遇到病痛,甚至失去生命。任何人若是在苦難中久了,難免會發怨言,信心軟弱的人甚至會負氣離開神。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 44:22)

面對最近的飛彈危機,讓筆者想起在第一次飛彈危機(85年)的前幾年在金門當兵,怕苦怕難的我總是在幾個關鍵點期待神的特別恩典。感謝神!讓我一次次「落空」,好鍛鍊信仰:

考預官時期待能考上「兵工」,過著上下班的兵役生活,結果只考上「砲兵」;在陸軍砲校受訓時,期待分到「檞樹飛彈」連比較輕鬆,卻分到地獄連「砲兵射擊指揮」連;受訓中,遇到中正預校缺教官,我也去考,想說兵役期間當教官也不錯,結果沒上;分發時憑信心跟神求3%的本島籤,結果抽到那97%的外島籤,到金門去;到了金門期待神給我安定的單位,結果被金門防衛部調來調去,只要哪裡要「體能戰技測試」、「下基地」,我就會調到那裏去,天天苦不堪言!最後還遇到台海飛彈危機的前奏,奉令在司令官、所有師長前示範共軍來犯時,防衛部重砲部隊如何還擊的演練。

退伍前夕,在全金門島預官最後一次集會結束時,許多預官們都來安慰我,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辛苦了!全中華民國最坎坷的預官」

回想大四當時跟大家去考科技預官,為的就是「輕鬆」,能不被操就不要被操。但是考試前,在嘉義教會聚會時,神藉著一位執事(現在是長老)跟我說:預官勞心不勞力,沒有比較輕鬆。似乎是在暗示我接下來一年十個半月的遭遇。

主啊,求你睡醒,為何儘睡呢?求你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你為何掩面,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詩 44:23-24)

記得在某個演習的半夜,家父從台灣打電話輾轉進我的射擊指揮所(現在想起來也蠻厲害的),我跟他說:「耶穌是不是不在金門?因為祂都沒有回應我的需求!」。多年以後,面對事工、承接職分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都是職前訓練,在後來需要面對的強大壓力下,居然可以較輕鬆去面對沒有崩潰。

正如標題的經文,這些年來讓我明白,神才是我的王。既然是王,就是祂作主,祂說的算。更重要的是,祂有豐盛的憐憫與慈愛,祂樂意出令讓祂的兒子們(雅各)得勝!其實回想起來,神在該保護我的當下都有保護:演習時下令射擊,砲班因作業疏失少放一個裝葯,砲彈飛的距離不夠差點打中前進觀測官,差點出人命;我的射擊指揮車(2又1/2T軍卡)在演訓時失控撞山,撞擊位置為我乘坐的副駕駛座,當時外側六十公分長的後照鏡飛入副駕駛座完全擊碎,我卻被天使推開沒有殞命....。願一切榮耀都歸與天父聖名!

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 (細拉)(詩 44:7-8)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