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露苦情的禱告(詩一〇二)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詩 102:1-2)

詩篇102篇是一篇懺悔詩,是「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有些學者認為本篇是作於猶大亡國被擄前期,是詩人經歷國破家亡,遭受敵人羞辱的苦況所發出的禱告。

本篇中詩人從起頭便急急求告耶和華,並且生動而深刻的描寫了他的苦。若我們看他的描寫:「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因我唉哼的聲音,我的肉緊貼骨頭。」「我的仇敵終日辱罵我;向我猖狂的人指著我賭咒。」我們眼前便浮現詩人瘦骨嶙峋,被仇敵辱罵的悲痛與哀嘆。而他在身心疲憊、孤寂,仇敵環伺的苦況下,大聲呼求神,求神垂聽他的苦情。

這都因你的惱恨和忿怒;你把我拾起來,又把我摔下去。(詩 102:10)

詩人話鋒一轉說到受到苦情的緣由,原來詩人明白所受的困境,是因為神的惱恨與憤怒!從前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領出來,小心呵護,教導以色列人如何敬拜祂,像在帶領祂的孩子一般一步一步,一件一件的學習,就像父親小心捧著孩子,悉心教導。但孩子卻叛逆不聽,以色列人悖逆不聽神的話語,神多次給他們機會卻依然故我,神如何不惱恨這些孩子的不成器呢。既然將你們拾起來你們不珍惜,那就摔下去吧!

詩人明白苦情的因由,知道這是神的作為,深切懺悔,但他知道神並不是要放棄他們、不顧念他們。於是詩人轉而頌讚神的榮耀、權柄以及慈愛。詩人說,耶和華要在榮耀裡顯現,列國都要敬畏耶和華的名。他說,神必垂聽窮人的禱告,垂聽被囚之人的嘆息,要釋放將要死的人。這是神的慈愛與大能,萬民都要因此傳揚耶和華的名。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詩 102:26-27)

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就是天地毀滅的那天,神都繼續長存;若天地要改變,對神而言就像換件裡衣一樣容易,這就是神的權能!神既然是這樣的神,又怎麼能不依靠祂,不向祂禱告呢?

因此詩人求告這位有天地間的榮耀、權柄、有憐恤又慈愛的神,求神按著他的慈愛垂聽他們的呼求,求神「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可憐他的時候,日期已經到了。」(詩 102:13)他堅信,跟隨永不改變的主,「你僕人的子孫要長存;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詩 102:28)

讀這首詩時,詩人描述的苦情令人震撼,感覺歷歷在目,更令人震撼的是詩人在苦難中的反省,在短短一節說出苦難的因由,不是要埋怨或控告,而是將神的無奈表述無疑。他又清楚神的本質與大能,在苦難中除了哀嘆與求告,也相信神並不離棄他們。因此他在苦難中仍然稱頌神的榮耀與大能,相信全能的永存的主必定垂聽他們的禱告,將來子孫也要堅立在神的面前。

親愛的兄姊,我們在世上難免遇到苦痛與困難。當遇到苦難時,我們是否也思想苦難的原因,反省自己的行為呢?是否禱告、依靠神,相信神會幫助我們呢?是否仍然正確認識神的本質,在困苦中仍然能發出由衷的稱頌?願神帶領我們不論遇何事,都能依靠祂站立得穩,不論何境地都能學習信靠與稱頌。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 3:5-6)
by李亮瑩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