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行公義,便為有福(詩一〇六)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誰能傳說耶和華的大能?誰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這人便為有福!耶和華阿,你用恩惠待你的百姓;求你也用這恩惠記念我,開你的救恩眷顧我,使我見你選民的福,樂你國民的樂,與你的產業一同誇耀。(詩 106:1-5)

本章提及到過去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為奴、在曠野的埋怨與軟弱、造了金牛犢叩拜偶像,遺忘了神曾經施行的神蹟。巴力毗珥一事使神大為發怒,百姓藐視應許迦南美地、未按吩咐滅絕外邦人,又與他們混雜相合、隨從異教信仰、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玷污了自己原先蒙神選召的尊貴身份,使得忌邪的神向百姓發怒,將他們交在外邦人的轄制、仇敵的欺壓與凌辱之中。然而神聽見百姓哀切呼喊的祈求聲時,祂依然眷顧百姓的急難,用祂豐盛的慈愛與憐恤彰顯大能來施恩拯救。

然而他聽見他們哀告的時候,就眷顧他們的急難,為他們記念他的約,照他豐盛的慈愛後悔。他也使他們在凡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詩 106:44-46)

罪人能夠得蒙憐憫、赦罪與恩眷,想必會是一生當中至大的寶貴福氣。神的選民、以色列的眾百姓是如此悖逆,忘記神曾經救他們離開埃及為奴的深淵,不願意相信神的應許,隨從私慾妄為,但神仍願意垂聽那回轉歸回、心志仰望神的悔改呼求聲,在眾百姓每每嚐到苦頭、遭受患難之時,出手搭救他們脫離苦難。這乃是神愛祂的百姓,並且愛他們到底。

耶和華我們的神阿,求你拯救我們,從外邦中招聚我們,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願眾民都說:阿們!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 106:47-48)

詩人藉著回顧以色列的歷史,再次提醒過去所犯的過錯,要眾人謹守真道、行出公義,避免眾人重蹈覆徹,再一次步上被神離棄的日子。求主將我們罪惡洗盡,垂聽我們懇切的祈禱;求主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求主使我們仍得救恩之樂,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

謹守聽命、常行公義、遵命有福,是屬神的百姓相信神的應許而對信仰追求所持有的盼望。我們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殷勤教訓、繫在手上、戴在額上,遵守神與人的立約,立志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便能得享神所賞賜的恩惠與福氣。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 14:15、21)
by吳逸群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