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趁活著的時候,把握機會讚美神 (詩一一五)

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下到寂靜中的也都不能。但我們要稱頌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 115:17-18)

這首詩歌是以色列守三大節期時頌讚天上真神的讚美詩之一,同時也是「哈利路亞讚美詩」。詩的背景是聖經中的「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所記載的那段歷史,從詩的內容來看是首採用對唱的讚美詩由會眾與詩班對唱。(參考:拉 3:10-11)詩人在一開頭所寫的「榮耀不要歸與我們」其實是外邦人對以色列人的嘲諷,當時重建聖城之路困難重重,周圍的外邦人又不斷的嘲笑怒罵和極力阻擋以色列人。他們以所崇拜的偶像為誇口,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的神在哪裡呢?」,「然而我們的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以色列人相信耶和華神是全能全智的神;祂的旨意行在天上也會行在地上,此時的以色列人雖然是落魄卑微;仍然堅信神顧念祂的百姓,因祂的慈愛信實永遠長存。所以詩人再三強調耶和華「是你們的幫助,是你們的盾牌。」祂更是眷念人、賜福給人的神。凡敬畏祂的人都必蒙恩典;他們的子孫也會受到祝福,永遠在神國享福。

雕刻的偶像,人將他刻出來,有什麼益處呢?鑄造的偶像就是虛謊的師傅。製造者倚靠這啞巴偶像有什麼益處呢?對木偶說:醒起!對啞巴石像說:起來!那人有禍了!這個還能教訓人嗎?看哪,是包裹金銀的,其中毫無氣息。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哈 2:18-20)

至於外邦人所敬拜的偶像,詩人列舉偶像的七個「不能」- 無法給人承諾、沒有保護能力、聽不見人的祈求、就算向它獻祭也聞不到、有手卻不能安慰、有腳無法走路,不能向人說話等等。而一生倚靠事奉偶像的這些人就和他們的偶像一樣沒有生命;毫無氣息。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 50:23)

親愛的朋友,偶像無法解決我們在人生遇到的難題,也無法應允將來靈魂必然得救。惟有聖潔在天的真神能應許所有相信敬畏祂的人,我們所要找的人生問題的解答都在聖經裡。請和我們一起努力成為屬神的人,就是與神的救恩有分;有神同在靈魂甦醒的活人,在活著的時候把握機會讚美祂。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 146:2)
by黃靖淳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