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一三三)

〔大衛上行之詩。〕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 133:1-3)

這是大衛的上行之詩,在上耶和華聖殿的路上,彼此唱和,也彼此勸勉,互相提醒主內弟兄姊妹要歡歡喜喜在一起享受屬靈的喜樂!除此之外,在個人的家中,兄弟姐妹之間,神也是要我們彼此和睦相處,效法耶穌基督的心,時時存憐憫的心,使得人人都可以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彼此相愛,互相幫助,這也是將來永生天國的縮影。而且這樣做,就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的福氣!

人會容易與別人不合,從發展心理學來看就是人格還沒成熟。因為人的一生會經歷一段「找尋自我」的階段,找的方法就是藉由「不認同別人」來區別出「我」來,外顯行為就是「叛逆」,一般是發生在青少年期,但也不排除一輩子都在叛逆,因為有可能一輩子都沒找到自我。當一個人找到自我之後,認同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心就會逐漸安定下來,外顯行為看到的就是「度過風暴」。小時候會吵吵鬧鬧,是因為還沒找到自我,彼此不認同,長大之後「懂事」了,是因為已找到自我,知道自我在這環境的定位,知道「我是誰」。

「和睦」是一群長大成熟的人自然有的現象,也是屬靈上成熟的象徵。主耶穌也要我們學習祂的樣式,就是長大成熟的特徵:柔和謙卑。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這裡說:只要心裡柔和謙卑了,就必得享安息。當一個人在屬靈裡面知道「我是神的兒女,因為這身份,我的一切主必有最好的安排」,他必然不再去與人爭辯爭執,因為沒有必要;而且他知道謙卑下來主會更高興。想到這裡,就自然「柔和謙卑」了。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

在聖經中,就是彼此和睦的能力。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也就是說我們本來就是鹽,鹽的天性就是會鹹,鹽不會鹹(沒有使人和睦的能力)就是罪了,犯了罪只好被丟在外面(下地獄)給人(魔鬼)踐踏了。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9:50)

那麼鹽具體來說應該是什麼?鹽就是講話和睦,常講使人可以和睦的神的話,使人和人,人和自己和好。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 4:6)

今天我們當自己問自己:我受洗後既然是鹽,那麼我會鹹嗎?我有使人和睦嗎?有使人與主和睦嗎?我靈性有長大了嗎?還是還沒找到自我(「我」就是神的兒女的身份),所以才會每件事情都跟別人意見不同?我有和家裡的兄弟姐妹,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嗎?我是天父、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嗎?我有像嗎?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 5:9)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