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每讀必得(箴廿六)

所羅門王的箴言,對於身為高中生的我來說,每當讀到,總能反思自己生活中還能改進之處。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箴 1:4),也因此每次開卷箴言,都有一種「啊!長知識了!」的驚嘆與雀躍。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 26:5)

在日常生活,難免會遇到某一種人,認為自己對某一件事已全部知情、全盤掌握,實際上卻是對此事不了解,但總是愛發表許多意見、愛高談闊論!這節說,照著他的愚妄話回答他,不是要同流合汙,真正的意思是要我們學會靈活處事。馬太福音十章16節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訓良像鴿子」,而靈活處事不是百順百依,而是要讓對方知道,知識無盡、人能力有限,學習如同摩西的謙卑謙和,說話總要踏實且真誠,亦或是少些意見發表,學習傾聽的藝術,這不僅是考驗聽者的雅量,更考驗我們回答者的說話技巧和心態。

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像甚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 9:22)

基督徒在世上,最終目的是傳福音救人,為此,有時我們也能夠換位思考,以他的角度、他的心思,將美善的道理,播入對方的心田。

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箴 26:16)

懶惰人比7個善於應對得更有智慧?此處應指懶惰人自以為比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而為何發生這樣弔詭的事呢?我認為是因為懶惰人的藉口。懶惰是一個生活中很容易找的藉口,高中生活每次段考,同學之間免不了比較分數,這時候總會出現一句話,「要不是我沒有讀書,不然我一定考得比你高!」這句話,就是藉口,且該藉口恐怕形成「我很聰明所以不需要太過努力…」的說法,形成高估自己、自我催眠的惡性循環;因為懶惰不讀書而生的藉口,也給了我一記警鐘,藉口應當儘量避免,因為藉口雖可能是下台階的捷徑,但容易使自己習慣於墨守成規、不求進步!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反滾在他身上。(箴 26:27)

此理自古即有,耳孰能詳,如自掘墳墓、害人害己等,聖經中也有借鑒之例,像以斯帖記中的惡人哈曼,最後掛在木杆上、誅連九族;或者像那些想陷害但以理的總長總督,反被丟進獅子坑。聖經中例子不勝枚舉,但對我來說,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聖經當中的呼應:

麻雀往來,燕子翻飛,這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箴 26:2)

聖經中善惡應報的例子,都和這兩節有關,無故的咒詛不臨到猶大人,而挖陷坑的哈曼自陷其中;無故的咒詛不臨到但以理,而滾石頭的總長總督反砸自身。這2例明確地告訴了我們,勿存害人之心、勿行害人之舉,當你聖潔,咒詛就不再威脅你身。

by張凱威(高中班學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