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箴卅一)

《箴言》是聖經智慧書中一卷,用比喻、格言、寓言、成語、謎語等來規勸、警戒。末章,以利慕伊勒王的良母訓詞和價值遠勝珍珠的賢妻詩詞來提醒,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裡呢?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伯 28:28)

我的兒啊,我腹中生的兒啊,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箴 31:2)

文首提及利慕伊勒王的母親,以充滿母愛的口吻對孩子懇切耐心地訓勉:不可沉迷女色;叮嚀不可喝酒,恐怕忘記律例,顛倒是非;當為不能自辯的開口,為矜寡孤獨的辯護,按公義作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伸冤。

但,利慕伊勒王是誰呢?目前尚無定論。但從文中可知,他有位充滿智慧且真誠關心懷胎所生的「良母」。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箴 1:8)

懷胎十月,茹苦含辛養育拉拔,如今登基為王。看一切在眼裡的母親,此時非想著功成身退,而是盡責給予孩子真實的勸誡提醒,因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 127:3)

《申命記》提及:君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申 17:17),但自古至今,王因沈迷女色而敗壞的事,不勝枚舉。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箴 20:1) ;酒雖悅人心使人快活,但喝醉後神智不清、糊里糊塗,如何辨是非理國事?國家又何來安定興盛?第三,提醒王的職責是秉公斷案,要照顧社會底層困苦和窮乏的。如今我們身份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 2:9),將來也要與主同作王,應當謹慎處世,保守聖潔才是。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 31:10)

最後提到一位精明能幹的「賢妻」,不僅是丈夫的好幫助,家人所需的一切從不缺少。日夜殷勤工作,指點婢僕料理家務;口中有智慧,對未來充滿信心;慷慨解囊賙濟幫補,靈活運用手得之利。有才幹,有內涵,且懂得敬畏神;因此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箴 31:28-29)

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 11:2)

這裡所說「才德的婦人」也指著我們,就是基督的新婦-真教會。試想,我們是否將主耶穌所託付的妥善經理(太 25:14-23)?有無盡力去關懷餵養主的羊 (約 21:15-17)?是否細數主恩並行善讓主名得榮耀(徒 3:1-10)?有能力知識的人很多,但惟有敬畏神的人,能蒙神保佑,有倚靠又能蒙福。願我們在主再臨之日,都如同這才德的婦人一樣,得著神的稱讚。
by郭怡雯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