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西家蒙應允的祈求(賽卅八)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賽 38:3)。

本章記載著猶大王希西家在重病面臨死亡時,向神禱告祈求蒙神憐憫,治癒疾病加增15年的壽命。章節段落大致可分為1-8節希西家王因病重祈禱而得醫治,9-20節希西家王蒙恩後感恩的詩歌。

禱告蒙應允是何等的美事,希西家王的禱告為何蒙應允?因他在神面前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作神眼中看為正的事,這是他禱告的依據,就如箴言15章29節所言「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此外,當時的希西家王正面臨著亞述的侵略,此時王若驟逝對百姓的影響甚鉅,他的禱告並不以自我為中心,就如同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城的侄兒羅得代禱,至終得蒙神悅納。不論是自己的禱告祈求或是為他人代禱,若能在自身的行為上合乎神的道,更能獲得禱告的功效。 

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或譯:生命)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賽 38:17)。

這是希西家在受苦中所得的寶貴經驗,知道受苦原來是使他得益處,受苦原是命定的且有神的美意,為救人脫離敗壞,使人領會真正的平安。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 119:71)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

受苦乃是為了讓我們與神更加親近,人往往在窮途末路時才會開始尋求神,人的盡頭才是神的起頭。當我們開始親近神的時候也是平安臨到的時候。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誠實(賽 38:18-19)。

死亡為人生劃下休止符,等候末日審判來臨。因此,應當把握今生的時日,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尤其要把握愛神、愛人的機會,竭力追求聖潔,就如經上所記: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 12:14) 

在日常的禱告中,難免有求而不得的時候,是否曾自省在行為上或所求的事、物是否合乎神的心意?遭受困苦時是一味的沈浸在當下的痛苦中,還是懂得向神呼求呢?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面臨各樣誘惑時,所當堅持把握的是什麼?在生命中很多事、物都是相互影響的,難免有搖擺舉棋不定的時候,惟有把握神的道、遵行祂命令,凡事藉著禱告、讀經明白神的心意,必蒙神的保守,走完今生的天國路。 
by翁麗真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