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求告,神就應允(賽六十五)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賽 65:24)

本章主要是神在回應以賽亞在64章向神的呼求,並再次強調自己的公義。一開始第一節就可看到「素來沒有尋求我的,我還是讓他們尋求到。」神表明自己是慈愛的,一直在等著不管是認識祂或是明明認識祂卻從來就不尋求祂,或者是根本不認識祂的人來求告祂。

其實往回看64章,大致是以賽亞覺得人在大自然現象之下是渺小無助的(當時常以一些山崩、地震…等來描寫聖者的降臨情景),同樣的他也覺得以色列在列國面前也是軟弱的,因當時百姓陷在罪孽之中而被擄異鄉,已灰心喪志。

耶和華啊,有這些事,祢還忍得住嗎?祢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賽 64:12)

所以神在本章一開頭就回應了以賽亞先知的呼求,同時也在指責百姓離棄神。
第3~4節提到「在園中獻祭」<舊約聖經注釋>有說:古代近東的花園,通常是長滿果樹和遮蔭樹木的園子,作為供奉神明的植物園,或是為提供聖所四周能有舒適的環境,大眾也會把一些樹和石頭認為是神靈的居所。因此有人猜測花園可能是迦南豐饒之神—亞舍拉的聖樹園。所以這邊在說百姓跟著外邦人拜各種偶像惹神憤怒,甚至與幽靈鬼魂打交道、行巫術;而「豬肉」,在希臘和羅馬地區大多數獻豬為祭,是獻給陰間的神祇,並且豬跟狗常見於街上找食物吃,所以令人厭惡,因此在當時被看為不潔淨的。

到了第5節,明明是拜偶像的人,卻認為自己比別人聖潔,呈現犯了罪卻不自知的狀態。所以6~7節神說這些罪孽祂必會報應。看起來百姓已經悖逆、壞得離譜了,但在第8節「葡萄中尋得新酒」表示還是有忠心事奉神的人存在。因此慈愛的神仍會保存這些忠心的子民,讓他們世世代代住在沙崙平原(是個人煙稀少、很肥沃的平原)、亞割谷(其實就是當初亞干犯罪被處死的地方,所以也叫連累谷),以這兩個分別為迦南平原的最東與最西邊的地點,泛指整個迦南平原都要因為有這些忠心事奉神的餘民居住,而蒙神賜福。11節在責備百姓跟著外邦人信奉各種神明。12~15節提到這些拜外邦神的百姓所要面臨的懲罰及下場,16節就是審判過後,只剩義人存留,因為神有祂的應許與咒詛,所以義人得永生,惡人受永刑。

最後的17~25節說到「新天新地」,是指信主之後,被聖靈更新的靈魂,更是指末後真教會。信主之前,我們的心田是舊天地,充滿罪惡與汙穢,就像這個環境汙染的地球一樣!當我們的心願意接受耶穌基督,藉著完全順服神,以致於聖靈充滿,就會出現:那裡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長者…等等,因為靈命已不受魔鬼傷害,如同身處沒有細菌病毒的無汙染環境,當然靈命沒有早夭、沒有壽數不滿的現象出現。
今天我們是否願意讓神來改造我們的心地,成為那美好的「新天新地」?

信主後的我們,或許有時候會覺得生活中的待辦事項全部卡在一起,讓我們在信仰與生活之間陷入兩難,但讀完本章再次提醒我們,百姓當初敗壞至無法可救的地步,神卻因仍有專心事奉祂的餘民存在而不全然毀滅,因神是公義、慈愛的神,在我們未認識神之前,祂已經揀選我們,在我們求告神之前,祂已經應允,在我們忘記神的時刻,祂卻一直都在,就等我們跪下尋求祂。

素來沒有訪問我的,現在求問我;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稱為我名下的,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賽 65:1)

by高語昕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