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戒兩件惡事(耶二)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 2:13)

耶利米是南朝猶大國晚期被神呼召的先知,前一章提到年幼的耶利米奉主命要對當時已罪惡滔天的以色列民傳警告!因爲災禍將要臨到猶大。

本章一開始,神就用夫妻關係來比喻祂與以色列民的親密;過去以色列民如初熟的果子,又像聖潔尊貴的童女受神眷顧。如今百姓轉去敬拜虛無的偶像,就像妻子離開丈夫一般;神質問為何百姓離棄耶和華,神自問並非不義;祂一直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神控訴以色列民的列祖不紀念、不傳講神奇妙的作爲,因為他們被自己的罪孽沾染,使神的產業成為可憎的,甚至連祭司官長都帶頭背道。令人不解的是這以色列民隨時都在換神,就連鄰近經年拜偶像的各民族,他們世世代代都只拜同一個神。以色列民做出這樣的事,實在是沒有理由。所以神說這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2:13)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 12:2-3)

神的救恩就是活水的泉源,神對以色列民一直充滿慈愛,從揀選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開始,之後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在迦南地又多次帶領他們打敗仇敵…他們得到平靜安穩,都是因為時時倚靠分秒不離開他們的耶和華神。原本可以這樣世世代代享受像活水般源源不絕永遠的福樂,遺憾的是以色列民卻把這樣的珍寶推開,轉身離去。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 2:19)

以色列民棄絕耶和華,去投向各種偶像的懷抱,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屈身行淫(20下),神形容他們玷污自己,就像醉酒在谷中狂奔亂走的獨峯駝;又像經常在曠野吸風起性、慾心發動的野驢(23-24),不管是宗教上的胡作非爲還是想方設法去投靠鄰近的埃及,他們為自己圖謀的各種方法,完全得不到益處,到頭來還怪起耶和華神為何不拯救?(27下)神指責他們偶像崇拜的數目與城市數目相等(28),還殘害神所派去傳信息的先知(30),信仰敗壞到連無辜窮人都敢任意殺害(34),因此神要使他們所謀的都不順利(37)。

筆者是信主超過四十年的老信徒,回首過往的歲月,也曾是信仰不專一,像以色列民一樣爲自己鑿自以爲能得到好處的池子。這當中也受了不少苦,直到認真讀經禱告一段時間後,自覺生命不斷被更新,心中充滿無比的喜樂。感謝神的垂憐並賞賜尚且健康的身體,甚願獻上餘生為主所用,求神悅納!阿們。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 2:16-17)
by黃靖淳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