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把握機會歸向神(耶廿一)

你要對這百姓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住在這城裡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圍困你們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耶 21:8-9)

本章僅有短短的十四節,卻能夠清楚感受到神的憤怒。在災難來臨前,先知耶利米盡心盡力地傳神的警告,奉勸選民要把握機會回頭,行神眼中的公平,並遵守神的律法,離棄偶像敬畏神,如前面十八章所說: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 18:8)

那時,一切都還有機會,但顯然選民並沒有當作一回事,反而譏誚耶利米口中的「毀滅」「刑罰」在哪裡,直到尼布甲尼撒攻到耶路撒冷城門口,才猛然驚覺似乎真有這麼一回事,但為時已晚,神已定意要刑罰猶大國。

從本章當中可以看到西底家打發人去找耶利米,非但沒有為罪自責,開口便求耶利米為他們禱告,可見西底家王直到此時都不了解,或者根本沒將先知的話放在心上,罪的問題尚未解決,神怎可能施行拯救呢?今天之所以遇到災難,不正是因猶大國從上到下都犯了罪嗎?拜偶像,藐視先知的警告,想靠人的智慧來解決一切問題,所以此時神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告訴西底家王國家即將毀滅,留下來的必被刀殺,出去投降的則能存留性命,這是神對猶大國最後的仁慈,只要聽神的話就還有機會活下去,並再次呼籲選民:
你們每早晨要施行公平,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著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耶 21:12)

選民因沒有施行公平,神的真理便是公平,按真理而行的人自然不會欺壓、搶奪,欺壓與搶奪乍看之下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這兩樣罪都是出於貪心,若沒有每早晨思想神的真理,貪念便會像火苗,沒有及時撲滅則一發不可收拾,神的怒氣也會不斷累積,心中的惡念與神的怒氣一齊成長,最後便如同毀滅耶路撒冷一般地毀滅我們。今天活在罪惡的世界中,有許多不好的想法都是我們必須每天去撲滅的,藉著每日的讀經,以及禱告,不斷的藉著聖靈更新,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神所恨惡的不去想,也不去行,專心行神所喜悅的事,及時撲滅惡念,這樣就能夠遠離神的憤怒了。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啟 3:3)
by高霈哲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