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是滅亡後的指望(耶廿五)

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又要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和燈的亮光,從他們中間止息。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 25:9-11)

猶大國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繼以色列國在公元722年被亞述所滅,以色列人便成為沒有國家的民族,四處流離,被人追趕,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耶 15:4;24:9;29:18;34:17)。這樣逐步被神拔出、拆毀、毀壞,是屬於神的民族所不能誇口,是神的先知所不能接受的。

曾經摩西不可思議的帶領,使以色列人向埃及王誇勝,60萬成年男子的大隊伍離開埃及,前進到迦南。又有大衛所羅門所創建的輝煌王朝,四周君王族長都來聯盟,訂定和平契約。這二段民族歷之所以成為以色列民族重要的記憶,是因為迦南是應許之地,而強盛的國度是應許之約。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接這杯忿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喝。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我就從耶和華的手中接了這杯,給耶和華所差遣我去的各國的民喝,就是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並耶路撒冷的君王與首領,使這城邑荒涼,令人驚駭、嗤笑、咒詛,正如今日一樣。(耶25:15-18)

然而,不行公義又隨情慾事奉假神的國度,眾民中的先知也不以神的旨意勸勉眾人悔改,讓神的子民陷在萬劫不復的沉淪,以至於被多國多民擊打,分散到各地。

到那日,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必無人哀哭,不得收殮,不得葬埋,必在地上成為糞土。牧人哪,你們當哀號,呼喊;群眾的頭目啊,你們要滾在灰中;因為你們被殺戮分散的日子足足來到。你們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一樣。(耶 25:33-34)

是否神對祂曾經愛過的選民會永遠的憤怒,讓離棄神的罪孽徹徹底底地改變了民族的命運?從歷史中所發生過的事來看,的確,以色列家是徹底的滅亡,政治上王朝的瓦解像是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否定,在猶大王被埃及王尼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毫不留情地羞辱時,被一群一群帶走的以色列人在神的祝福上就失去盼望,亞伯拉罕的子孫多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竟變成一場空夢。信仰上的墮落,不再敬畏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神,令先知心灰意冷地面對被擄到外地的痛苦,苦情無處可以宣洩。

但神使這事翻轉!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 25:11)

滅亡的國民有了指望,雖然要在被擄之地生活七十年,服事當地的王與勉強與異邦異族雜處,但終究有歸回的時候。耶利米先知一邊在嘆息中宣告神的懲治,一邊也帶來復興的盼望。神拔出拆毀的必要親自栽植建立,祂擊打的也會醫治,丟棄的祂要召回。

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保羅說,過往我們不認識神就按照偶像的法則及罪的律生活,但如今我們既認識神,就應該身心靈更新,好讓我們可以好好地誠實地事奉神。新造的人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就會引導我們承受永不能朽壞的產業。以色列人滿了受苦的日子,神使他們脫離了轄制,得到自由,因為祂的應許是真的,必不落空。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 2:5-7)
by楊承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石牌教會https://www.youtube.com/@TJChurchShipai

天母教會https://www.youtube.com/c/TJC_Tianmu/featur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