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逆境中學得「這原是好的」的領受(哀三)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哀 3:23-24)

耶利米哀歌共五章,每節都是以希伯來文字母為句首所寫成,因為希伯來文字母為22個字,因此除了第三章為22的3倍共66節之外,每章的節數皆為22節,結構極為優美與嚴謹,但卻是先知耶利米為祖國亡國的情感與血淚所交織而成!

本章前半段,原本是先知將心中長久以來所遭遇的痛苦,一股腦子宣洩於字裡行間,但先知的理智卻未因極度的憂傷而斷線,他那敬畏神的最基礎人生價值觀,仍護衛著心底深處對真理的堅持,於是他恍然大悟般地說出了「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 3:23)的結論。

想起筆者每每遭遇困難挫折時,「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常自然於心中浮現,因為行經五十歲之後,見多了神或在自己,或在別人身上,不斷地依據聖經應許一字不漏成全了祂的鴻恩,祂從來不違背自己,應許不食言,祂永遠說話算話:「遵守就蒙恩;違背就受罰。」這些年來,筆者就只是「聖經怎麼説,我就怎麼做。」(約 2:5),然後因爲祂說過:「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將一切所需的加給我們」(太 6:33)。於是,台上講道,不說別的,只宣揚神的信實極其廣大!

正如先知的感受,任何遭遇因為皆出於神,於是不管如何都明白「這原是好的」: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 3:26-27)

先知因為患難與操練,藉著神的力量已造就出「超越現實看見真實」的屬靈眼光。今天,我們是否能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美意,然後能夠對每件所遭遇的事,都能認知為「這原是好的」,坦然面對未來的任何安排?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 50:19-20)
by高春霖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