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神話語‧預為守望者(結三)

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 3:3)

本章講述先知奉神指示成為守望者,其心中的煎熬與神回應的堅定成生動對比,信息滿有神對先知順服領受的信實,文末更有對於先知未來傳警告可能遭遇的預言,對先知倘失職未傳警告的討罪咎責尤其深刻!

先知倒空自己,領受神的話,細細咀嚼,內化成傳講福音的確信與力量,於是開口、虛心接受,定志考究神的話語,時刻裝備自己!而神話語的書卷,更是甜美,充滿肚腹!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 15:16)

7節點出先知告誡百姓之形勢艱辛,不是因言辭難解,乃是因人心難解(8)。先知走入被擄的百姓當中,渠等應當是經患難,更懂得反省的民,然而卻是更為硬心的人。但神旋即承諾以西結,他將剛健勝過悖逆百姓,縱使他們冥頑不靈,仍要將神的話傳達給他們(11);反思現代的福音工作,吾等能否在預備的過程中,敬虔領受神的教導,不傳人的訊息,而係勇敢傳達、令萬民確知神的信息,世人或因學識、社會地位輕看你,但我們能否不懼他人聽或不聽,克盡職責傳揚真理呢?

我又聽見那活物翅膀相碰,與活物旁邊輪子旋轉震動轟轟的響聲。(結 3:13)

神的工人必不孤獨,與神同工必有靈的帶領,猶如以西結聽得到神就在身旁動工,即便心中甚苦,神卻在工人身上顯出大能。經過7日憂悶沈澱,先知安靜在神前,終得神回應,神要先知成為守望者(17),且下達重要職分,即替神警戒眾人,對於惡人不可有成見,對義人不得有偏心,失職未告警則遭討罪,倘有盡責警戒則救自己脫離罪,此猶如保羅所言,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 9:16)。我們今天都是蒙福的基督徒,就不可忘記恩典,不能知善而不行!

但我對你說話的時候,必使你開口,你就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聽的可以聽,不聽的任他不聽,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結 3:27)

最後,先知順服神指示,在平原之地見神的榮耀,在屋內得到神的啟示,耶城被毀前7年半左右的時間,先知猶如被捆綁般受眾民敵對(25),但神使先知啞口、獨居,以肢體語言表達警告(26),本卷後半亦看出,城滅亡後,神使先知開口,不再緘默。(結 33:22),這反映出,神的工人對於神命令絕對聽從,執行守望任務,不遭環境左右,聽或不聽都不灰心!

我們都當藉本章自勉:謙卑靈修咀嚼神的話語,不畏環境靠主剛健心志,安靜神前蒙神賜職守望,終身聽命定睛在神不喪志。如此,我們必將有神同工,在神的帶領中散發主的馨香,彰顯主的榮耀!

那時,靈將我舉起,我就聽見在我身後有震動轟轟的聲音,說:「從耶和華的所在顯出來的榮耀是該稱頌的!」(結 3:12)

by曾睦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