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怒中的責備與慈愛(結五)

我要這樣成就怒中所定的;我向他們發的忿怒止息了,自己就得著安慰。我在他們身上成就怒中所定的那時,他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所說的是出於熱心;這樣,我必以怒氣和忿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結 5:13、15)

在猶大亡國前夕,連續出現四個壞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均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引發神的烈怒。君王、首領心向神不正,向民不公;假先知的預言迷惑百姓;祭司把持權柄,行惡訛詐;百姓貪婪,對神不忠,行可憎惡的事。眾百姓上上下下大大犯罪、違背神的典章、不遵行神的律例、彼此分爭,又遵從四圍列國的惡規。不啻在神面前,成為不潔之物,且被擄至巴比倫,在列邦中被譏笑。

神在忿怒中責備選民,但祂卻依舊守約施慈愛。在國內,派遣耶利米先知向猶大百姓傳講回轉的訊息;即便被擄至巴比倫,身處異國,神依舊不忘施慈愛給這些選民。在巴比倫的選民居所,派以西結先知傳警告;在巴比倫的王宮中,有但以理作先知,啟迪異族王室,提醒宮中選民。再再顯示, 神無非是期盼選民們能真心回轉歸向神。但百姓額堅心硬依然悖逆,不肯聽從神的聲音。

本章,神要以西結用他剃下的頭髮和鬍鬚,用天秤分為三堆,作為教具。三分之一用火焚燒,如同饑荒瘟疫使他們消滅;三分之一用刀砍碎,比喻這等人必倒在倒下,;三分之一任風吹散,說明這些將被拔刀追趕,分散釋放。這頗有畫面的預兆,為讓選民更深刻地知道,悖逆之後果,神必將使饑荒、瘟疫、刀劍臨到他的選民,以致選民將在列國當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驚駭。

錫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賽 1:27-28)

本章內容提醒著我們,當愛惜 神給我們屬靈的身分。再者,隱藏過犯的必不亨通,回轉歸向神的慈愛,必不至斷絕。因此我們要有一份謙卑的心,時時聆聽神的聲音。即便在神烈怒責備中,也不忘時時仰望神的慈愛。

By廖家立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