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受警戒(結廿三)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有兩個女子,是一母所生,他們在埃及行邪淫,在幼年時行邪淫。他們在那裡作處女的時候,有人擁抱他們的懷,撫摸他們的乳。他們的名字,姊姊名叫阿荷拉,妹妹名叫阿荷利巴。他們都歸於我,生了兒女。論到他們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結 23:1-4)

這一章寫的是兩姐妹阿荷拉和阿荷利巴淫亂的歷史,神用兩個女子來比喻分裂後的南北兩國。

北國的名字叫做「阿荷拉」,是「他有自己的帳棚」的意思。「帳棚」是指「敬拜的所在」。神用這個名字來責備北國以色列人設立自己敬拜的所在,並不按照神指示他們的來設立敬拜的所在。可見他們雖然敬拜獨一的真神,卻「按照自己的方式」來敬拜神,沒有純正的信仰與敬拜,表明以色列對神沒有專一事奉的心。

南國的名字叫做「阿荷利巴」,是「我的帳棚在他之內」的意思。南國在耶路撒冷的確有神選立的聖所,是合法敬拜的地方,但猶大的敬拜有名無實,只有外表,沒有實際,敬拜成為虛偽。

所以姐姐的名字表明不忠,妹妹的名字表明不真。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淫行和淫亂的報應。(結 23:35)
阿荷拉犯了大惡被審判,可是阿荷利巴看見後卻沒有吸取教訓,仍然繼續行惡,所以受到更重更嚴厲的審判。

人必照著你們的淫行報應你們;你們要擔當拜偶像的罪,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結 23:49)
從以色列人寄居埃及到在曠野,進入迦南地,不是拜偶像就是倚靠外邦,神一再給機會,以色列人就是不聽神的話,最終神照著他們的淫行報應他們,他們才知道這是主耶和華。

親愛的天父,我們是祢萬中選一的子民,是祢的兒女,祢給我們那麽高貴的身份,我們卻常常意識不到,求祢讓我們看到自己悖逆,恨惡自己的罪,能體會到我們犯罪時祢內心的傷痛。主啊,求祢聖靈大大作工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在這彎曲悖逆的時代能回轉向祢,不隨從世界的潮流,遵行祢的旨意,配得祢給我們尊貴的身份。 

我必使淫行從境內止息,好叫一切婦人都受警戒,不效法你們的淫行。(結 23:48)

By 林昀箴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