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撒但墮落的推羅王(結廿八)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阿、你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 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 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結 28:1-2)

這是一篇關於推羅王的哀歌,預言他將在最鼎盛之時殞落,也意味著神將終結對於以色列人的懲罰。換作現今的社會作為對比,就會發現這個推羅王好比世界一樣,而以色列人則是敬畏神的選民。

一般傳統認為這章與以賽亞書十四章都寓意著撒但的來源,從原本的光明天使,因不守本位,高舉自己為神,被神從神的山驅逐,成為魔鬼撒但,等候最後審判。

人子阿、你為推羅王作起哀歌、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 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 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阿、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結 28:12-17)

當一個人狂妄自大到自以為神時,就步上撒但墮落的後塵:「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從第一節就能從中看出推羅王的狂妄,這句話也為接下來的預言成為一個伏筆。之後的敘述突然加速,從滿是金銀財寶到被下在坑中,只用短短的幾節經文,也凸顯神對於他欺壓以色列人這件事十分憤怒。結局也是相當的諷刺,雖然推羅王自比為神,神卻預言他終將被人所殺害,還一再地強調「並不是神」,而推羅王的殞落也將成為其他世人的借鏡,最後神也會重新扶持以色列人,並讓後世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

雖然這是一篇關於推羅王和以色列人的預言,卻也是現今末世的一個縮影,隨著科學的進步,越來越多人認為信仰太過於主觀,網路上也出現許多人不認同本會的信仰觀,因為自認為是神,自封為神,自己造神,就不服神。但如果仔細讀聖經的話就會發現,其實這一切神早就預言了,一切都按著祂的劇本走,對於那些狂妄褻瀆神的人,我們也不用爭辯甚麼,我們只要知道神最終只會拯救那些額上有祂印記的人,就像當年以色列剩餘的選民一樣,雖被擄至外邦異地,卻成了被神保守的一群。那怎樣才算是額上有神印記的人呢?就讓我們從每日的讀經中尋找答案吧!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 1:13)

by高霈晴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