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神以外,別無可靠(結廿九)

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發生,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得以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 29:21)

以西結先知為神的代言人,示警百姓勸渠等莫忘國破家亡的悲慘,當謹記真神的教誨。自本章開始至第32章,是以西結的七篇預言,本章概括七篇預言中的兩篇(分別為1-16、17-21),講述埃及敗亡、敵神者的下場,更論到替神效勞者不落空的歷史實證。

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用手持住你,你就斷折,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斷折,閃了他們的腰。(結 29:6-7)

以色列百姓見異思遷,沒有專心仰賴應當全然信靠的真神,在西元前8到6世紀間,不斷地在強敵環伺的地緣局勢當中,與埃及若即若離,時有結盟抗敵,時而發生分歧,但在國將滅亡之際,也就是本章1節所說的「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解經多認是在主前587年冬季之時),此段預言更是一記警鐘,讓百姓澈底看清,原來埃及根本靠不住,藉南方的國家對抗巴比倫只是幻想,埃及只是將被捕殺的魚、曠野的待食腐屍、輕易折斷的蘆葦,將從驕傲降至卑微,倚靠埃及只會折傷自己的腰。更由此看出,真正的靠山,其實就是耶和華,而不是這些外在因素,也告誡信徒,遭遇困難不是倚靠人的想法,應當回歸信仰!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群眾,搶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的酬勞。我將埃及地賜給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是為我勤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29:19-20)

本章17節開始,是第二篇預言,有別於論述埃及的敗亡,轉為論述巴比倫─即神鋪排歷史、代行審判的刀與劍─替神效勞的果效。巴比倫耗盡13年興兵攻打推羅方拿下,「頭部光禿、肩部磨破」,落得師勞兵疲,加以推羅臨海,靠埃及將國內一切貴重寶物運走,致巴比倫攻克推羅卻無所獲;然巴比倫是神興起的歷史強權,也遂行神的旨意,懲戒不遵守神道理的國家,故巴比倫可謂替神效勞;埃及自做聰明運補,甚至在當時的歷史中多有僥倖、隔岸觀火的姿態,但最終,神反而賜埃及為巴比倫的酬勞,巴比倫打下埃及,掠奪豐厚戰利品。神是公義的!做主工必不落空,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 5:18),這也是我們為神傳福音、行正路,更為躊躇滿志、堅定不移的確據!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

縱然風風雨雨,以色列家終必再次復興,以西結先知30年來預言應驗,百姓也終於承認他是神的先知,他再次挺身發言,受神慈愛憐憫、承諾,受杖管教後的百姓,能否放下心中的成見、驕傲、私慾、猶疑,再次定睛神前呢?因為,除了耶和華我們的神以外,別無可靠、別無拯救。

By曾睦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