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與七十個七(但九)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但 9:1-2)


但以理從書中得知神藉耶利米寫信所發出的預言,耶路撒冷荒涼70年的時間快結束了,因此便禁食禱告,為自己的罪和整個以色列的罪悔改,雖然神在以斯拉記第一章時就預言百姓可以上耶路撒冷重修聖殿,但是但以理還是迫切的禁食禱告,不是因為對神沒信心,而是但以理平常就很關心以色列百姓與耶路撒冷聖城的事情,常為其禱告,如今在書上知道被擄歸回的時間近了,更抓緊神的應許。(但 9:3)

你們若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 29:13-14)

頌讚神的公義與慈愛並認罪悔改。
(但 9:4-15)
首先,但以理講到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但 9:4),而以色列百姓們卻偏離神的誡命典章(但 9:5),不聽從眾先知奉神的名所說的話(但 9:6)。後面也一再強調神是公義,憐憫饒恕人的,而百姓不聽從神的話,一再犯罪悖逆,因此神使大災禍臨到以色列;百姓也沒有及時向神求恩典,回轉歸向神,明白神的話,所以才導致這一切事的發生。但以理為了百姓向神悔改認罪,由此可以看出雖然但以理被擄到外邦國度,但對以色列人的歷史以及信仰狀態他都十分清楚明白,將自己的信仰建立在磐石上,對神充滿信心。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 6:7-8)

為聖城,聖民,以及榮耀神的名代求。
(但 9:16-20)
此段分別『以我們的神』以及『我的神』為禱告的稱呼,使自己作為僕人的身份求神憐憫恢復聖城,且這麼做的根本原因是為了恢復神自己的名,且但以理的禱告詞幾乎都是出於聖經,再次顯出但以理的信仰是十分有深度的。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詩 25:11)

加百列奉差遣而來
(但 9:21-23)
神垂聽但以理的禱告,於是派遣天使加百列第一時間飛來按手在但以理身上使他有智慧聰明,並明白接下來的事與異象。

七十個七,七個七,六十二個七,一七之內與一七之半(但 9:24-27)

加百列跟但以理說神已為選民與聖城定下了「七十個七」,而七十個七的時間我們無法確定,可能只是象徵性的數字,在這時間內要成就「止住罪過,除盡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神所要成就的事遠比百姓想的更為遠大,這裏可能是指將來耶穌降生,死後復活再臨所要成就的事,而膏至聖者原文是「膏至聖的」,可以指膏至聖者或至聖所,可能意指重建聖殿,獻祭恢復正常,或是指耶穌的受難與復活,因耶穌曾經以自己的身體為殿比喻(約 2:19),加百列希望但以理更清楚「七十個七」的意象,繼續為他解說後續會發生的事,如七個七與六十二個七會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王的時候,過了六十二個七後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等等。

我們身為神的兒女應當活在主耶穌的榮光之下,這在神眼中看為好的,我們雖然常有軟弱,但是要常向主耶穌做悔改的禱告,神是公義信實的,我們應當及時悔改歸向神,我們不僅要為自己的罪常悔改,更要為教會,為信徒禱告代求,神必垂聽。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 1:9-10)

by洪崇杰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