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的野驢(何八)

以色列被吞吃;現今在列國中,好像人不喜悅的器皿。他們投奔亞述,如同獨行的野驢;以法蓮賄買朋黨。他們雖在列邦中賄買人,現在我卻要聚集懲罰他們;他們因君王和首領所加的重擔日漸衰微。(何 8:8-10)


「野驢」一詞在原文中與「以法蓮」相似,野驢本是群居的動物,個性倔強。北國在政治上自尋路徑,不仰望神,如離群的野驢般愚蠢和倔強。野驢性情倔強,很難馴服,所以重點並非一般所瞭解的笨驢形象。此外,以法蓮亦被描述為愚蠢的鴿子(參:何 7:11),無知的求告埃及、投奔亞述;卻也是倔強的野驢。據說野驢性情不合群,不願與其他動物共處,只獨行其事,故更容易走迷,執迷不肯回頭,此處所見,十足說明以色列的實況。以法蓮投奔亞述(參:何 8:9),是政冶的原因,也是信仰的失敗,他們不僅犯了屬靈淫亂的罪,而且也恬不知恥,投奔亞述,以亞述作為她的情夫。

他們立君王,卻不由我;他們立首領,我卻不認。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撒瑪利亞啊,耶和華已經丟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他們到幾時方能無罪呢?這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撒瑪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何 8:4-6)

北國悠悠歷史,共計九個朝代,計有十九位君王,但每朝代的更替均有暴力流血事件;北國既忘記了神的主權而自立君王,所以當遭神責備。「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此處更顯出不可饒恕的拜偶像之罪,造金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是故,撒瑪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

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建造宮殿;猶大多造堅固城,我卻要降火焚燒他的城邑,燒滅其中的宮殿。(何 8:7、14)

以色列造偶像,成為愚蠢又倔將的野驢,歸回埃及(參:何 8:13),讓以色列人從神選、充滿恩典的民,回到與神無關的歷史原點。耕種不得結實、收禾必被搶奪,自信所造堅固城邑,卻被焚燒殆盡,均因為「忘記造他的主」。受神之恩,我們不應忘記歷史、忘卻恩典,更不該漠視律法(參:何 8:12),成為倔強的驢,終遭毀滅。

歷史在神眼中,不若彈指一瞬,殷鑑不遠;願我們都從何西阿書,借古鑑今,莫忘恩典,莫如獨行的野驢,當明白也當紀念那造我們的主。

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你們沒有吃餅,也沒有喝清酒濃酒。這要使你們知道,耶和華是你們的神。(申 29:5-6)
By 嚴宇光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