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 (拿四)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 4:1~3)

這週的幼年班崇拜課「好好生氣」分享:生活裡的喜怒哀樂,人皆有之。尤其「生氣」,也是正常的情緒表達;若運用得宜,能讓自己的感受被了解,還能降低自我壓力;反之,則影響身心甚至出現暴力、破壞等行為。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拿 4:9)

回歸聖經,約拿究竟為什麼生氣?又是對誰發這麼大的脾氣?
約拿接受神二度的差派-往尼尼微大城去傳警告。殊不知尼尼微人聽見信息,便傳令通城宣告禁食,從最大到至小的都切切求告神、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人人沉浸在為罪憂傷痛悔之中。神察看他們的行為,就轉意不降所說的災禍了。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結 18:23)

將一切看在眼裡的約拿,完全無法接受。酸溜溜地對神開嗆,甚至要神就這麼取走性命也好過眼睜睜看著仇敵得到神的憐憫。也許,約拿就是氣:他努力傳警告 「四十日後尼尼微必傾覆」,而神轉意不降災禍,卻不是他想得到的結果吧!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 1:20);神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詩 9:8),叫日頭照好人照歹人,降雨給義和不義的人(太 5:45)。主愛得如此之深,但有時我們也如約拿這般地被仇恨蒙蔽雙眼,無法明白;只是面對自顧自激動,還兩次求死的約拿,神沒有遂了他的願。就這樣,約拿任性地在城外搭起棚,要看看這城究竟如何時,神用一棵蓖麻的發生和枯槁來提醒硬心的他:不是不保護以色列民,也不是不刑罰敵人,乃因百姓是犯罪離棄神又不願轉離惡道而招致悲慘後果;可是,這些願意順服外地先知所傳,切切求告神且丟棄手中強暴的尼尼微,難道神不該因他們的悔改而眷顧愛惜嗎?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主耶穌為深陷罪惡捆綁的人們開啟的救恩門路,是任何人都可進入的,只要你願意悔改。神何等長闊高深的愛無法測量,約拿忠貞愛國的心情,我們也能理解,只是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彼此相顧、勸誡,用愛心行事,不要自義而作了絆腳石。神烈怒的杯誰能喝呢?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 37:8)

By郭怡雯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