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本為善(鴻一)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鴻 1:7-8)

本章主要在講述神要對尼尼微城的審判及報應,那鴻先知如同約拿先知一樣,向亞述的首都尼尼微發出預言。距那鴻先知的時代約1個世紀前,尼尼微城的人民已聽先知約拿所傳講的預言,且立刻悔改、遠離罪惡;如今這個城市又墮落在罪惡當中,完全忘記當初神對他們的憐憫。亞述此刻雖係世上最強大的國家,但他們到處搶奪、欺壓、殘殺無辜性命,故神本來是保護信靠祂的人的慈愛之手,如今卻要審判亞述的惡行,將這罪惡、驕傲的亞述滅絕淨盡。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 20:4-6) 

在舊約聖經裡,神不斷強調祂是忌邪的神,神對我們的愛是完全的、不離不棄的,當然祂也希望我們對祂的愛是忠貞、聖潔的,那些雕刻的偶像需要被人供奉,要求有祭拜的形式換取保佑,而我們的神只要我們全心愛祂,遵守祂的誡命,不論我們身在何處、遇到何事,祂慈愛的手都不會鬆開;然現今社會中,其實有很多陷阱會不小心就破壞了我們與神的關係,像是占卜算命、星座、塔羅牌,亦或是其他人事物,如申命記所述,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申 18:14)。須留意不可將這些事情的重要性擺在神的順位前,務要時刻保持警醒才能保守聖潔。

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賽 13:11)

雖然世界上充斥著各種不公不義、各樣的邪惡,人心的貪婪,私慾的放縱,都有奇怪的價值觀來使他們的行為合理化,但我們深知,這些驕傲、不把神放在眼裡的人,自以為憑一己的強大可為所欲為時,神的刑罰總要臨到,然而神是施慈愛的神,當年尼尼微也沒有因為他們的罪惡在第一時間就被毀滅,神願意給他們機會悔改;只要願意悔改,神永遠不會放棄任何願意信靠祂的人,期盼那些有機會認識神福音的人,能得著神賜與的豐盛恩典,盼望一同進入永恆的天國。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8)

By 張家綺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