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尼微因惡受罰(鴻三)

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鴻 3:1、5a)


本章記載尼尼微城的罪行及其滅亡的原因。在聖經中以尼尼微城為對象的論述,除了那鴻書,另一卷是約拿書。約拿書為尼尼微城帶來神的救恩;那鴻書則帶來神的審判。為什麼?一個曾經悔改,接受過救恩的城,最後還是迎來了滅亡的結局呢?

尼尼微城的人,相較於選民,是外邦人。約拿可能曾經想過亞述人的滅亡跟選民有何相干? 但神是有憐憫且公平的,祂願意給這座城的人一個悔改的機會。而約拿書中,也證明這城的人當時確實抓住這個機會,禁食而悔改。不過,在那鴻書,我們可以看到,亞述人故態復萌,回復他們殘忍強暴的本性(鴻 3:1-3)。所以,神要審判他們,並且為選民施行報復。

為何亞述悔改得到救恩,卻走回頭路呢?主因就是驕傲自大。
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賽 10:12)
亞述是個軍事強國,以兇惡殘暴聞名,他們的戰士常自比為獅子,那鴻也把尼尼微稱為「獅子的住處」。亞述自身擁有強勢的國力和影響力,世界各國各族都臣服於它。權勢使人忘記自己是誰,即便曾經向神悔改,也忘得一乾二淨,甚至有可能也只是暫時利用神而已。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我挪移列國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賽 10:13)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觀看你的醜陋(鴻 3:5),驕傲的人,是盲目的,他看不見自己的缺點、短處。就好像衣服被掀起來罩在自己的臉上,露出身體,自己看不見醜態,別人卻看得一清二楚。即便旁人好意出聲提醒,無奈驕傲使人看不清,只會把別人的建言當成是愚昧人的話語,嗤之以鼻,依然我行我素。

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鴻 1:12)

尼尼微城(亞述)強大繁盛,卻狂妄驕傲,不懂得珍惜神的憐憫,最後被滅絕。猶大(選民)受苦,卻自卑反省,重新歸向神,神便為其施行報復,使歸向神的人得著安慰。今日,領受神諸多恩典的信徒、教會,要以尼尼微為借鏡,不可重蹈驕傲、自恃、自誇的覆轍。
by郭逸峯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